logo

《汉画故事:刻在石头上的记忆》

【连网】除了文字记载,我们如何了解千年以前汉朝的风土人情?答案是:画像石。汉画像石是汉代人雕刻在墓室、祠堂四壁的装饰石刻壁画,记录了汉代人民现实生活的形象,通过画像石可以了解到古代的神话传说、典章制度和日常起居等。《汉画故事: 刻在石头上的记忆》是我国工艺美术史论家、民艺学家、图案学家张道一汉画研究的首部专著,书中精选了600余幅汉画像石图片,图文并茂地为读者解读了1800多年前人事、神话和祥瑞等汉代社会风情,是理解汉画像的通俗读物,也是一窥汉代文化的“窗口”。

《门阙、轴线与道路:秦汉政治理想的空间表达》

作者:曾磊

秦汉时期,人工建筑被统治者赋予了丰富的政治象征意义。《门阙、轴线与道路:秦汉政治理想的空间表达》一书深耕传世典籍和文献记载,以翔实的史料和物证为经纬,探讨秦汉时期国家如何通过人为规划、建造宫阙、都城、道路等设施贯彻政治意图,将自然地理空间塑造为政治空间和文化空间,并进一步将礼仪秩序与权力等级附着其上,而古代统治者的统治理念和政治理想又如何通过空间建造得以表达。

《走出闺阁:中国妇女史研究》

作者:鲍家麟

中国妇女从闺阁走向自主,经历了漫长的抗争岁月。《走出闺阁:中国妇女史研究》汇集了中国妇女史研究倡导者鲍家麟教授多年来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通过对中国古代各时期妇女思想及其流变的研究、对中国古代妇女生活与地位的探讨以及对汉代礼让后位的阴丽华、明末清初的苏州才女徐灿等个案研究,展现了中国古代妇女打破壁垒的种种尝试,同时剖析了古代妇女在地位、思想等方面转变的背景和原因。

《向阳生长》

作者:曾剑

“这个家族史故事,恰当地挺进了历史的矿井,探寻了祖先们的人生与灵魂,从而有了让故事蓬勃生长的肌理,也有了文本弹性。相信曾剑是在做这样一种努力:将家族史的册页装订到民族史里。”作家苏童这样评价军旅作家曾剑近期推出的长篇小说———《向阳生长》。这篇小说以作家的家乡湖北红安为背景,讲述了在这片被革命鲜血染红的土地上,杨氏家族四代人从军卫国的故事。作为一本军旅小说,作者对人性复杂的描写入木三分,诗意盎然的文字也在美学层面获得肯定。

《考古学与史前文明:寻找失落的世界》

作者:[美]布赖恩·费根

“考古”是今夏的热门话题词。考古学家在十年如一日的科研工作中不断探索着历史和文明的边界。《考古学与史前文明》则是了解考古学的一本通俗读物。作者在第一部分系统阐述了考古学及考古发掘的相关理论和技术;第二部分则从人类起源、有关现代智人的争议、古代人种迁徙讲到全球古代文明在公元后500年间的发展,以生动描述带领读者重走漫长历史的人类足迹,解读文明的发展与变迁。(作者 张道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