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纪念馆发挥着文化传承显功能

【连网】2016年7月6日上午,一场特殊的仪式——淮海工学院(今江苏海洋大学) “文化根、非遗情、中国梦——大学生非遗夏令营社会实践活动”在李汝珍纪念馆正式启动。这是该校推进“非遗进校园”品牌工程,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校内外联动的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感悟——学习——传播“四维”育人体系的一个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夏令营的师生们在馆长杨光玉的引导和讲解下,了解了李汝珍的生平事迹、《镜花缘》的成书背景、经过、影响及相关传说,同时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涵养了精神世界。这只是李汝珍纪念馆无数文化传承活动的一个缩影。二十多年来,李汝珍纪念馆在传承板浦历史文化、弘扬传播《镜花缘》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cw24a09c

cw24a09a

(一)

2018、2019年暑假两个月时间,李汝珍纪念馆利用“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配合市委宣传部开展了“寻爱国印记,港城少年行”活动。整个暑假,纪念馆配合镇里安排的回村任职的大学生近40人,接待了全市4500多名参与活动的小学生来馆寻访,外加陪同寻访的家长达9000余名以及近20000名寻访观众。通过寻访等形式,引导中小学生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实践,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弘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精神。

期间馆长杨光玉和志愿者们结合板浦古镇历史、李汝珍及《镜花缘》与海州、板浦历史渊源进行讲解,把人文历史故事讲深讲透,寻访者受到到一次深刻的人文历史爱国主义熏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同时,纪念馆还利用暑假时间和城北村“留守儿童之家”共同培训12名小讲解员来馆为寻访者服务。

在平时,纪念馆也利用各种纪念日和节假日组织苏光中心小学的“《镜花缘》文学社团”“晨光文学社团”“综合实践社团”、板浦高级中学、江苏海洋大学、连云港师专等大、中、小学生来馆参观,对他们开展爱国主义宣讲教育。

(二)

2018年是《镜花缘》成书200周年,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传播《镜花缘》文化,板浦镇结合纪念馆实施了“省展览提升工程项目”,成功举办“纪念《镜花缘》成书200周年暨海州区文化旅游推介会”,以及“百人书画《镜花缘》活动”,从而有效地弘扬和传播了以《镜花缘》文化为核心的板浦历史文化,扩大了纪念馆对外宣传力度和影响力。

cw24a09b

2019年10月12日至13日,纪念馆接待了来连参加“第六届全国《镜花缘》学术研讨会”的50多位来自北京、重庆、河南、山东、陕西、辽宁、贵州等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学者及本地乡邦文化人。与会代表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纪念馆,借此机会,杨光玉馆长与专家学者们在李汝珍纪念馆就李汝珍及《镜花缘》研究、板浦打造《镜花缘》特色小镇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地交流探讨。让代表们深切地感受了海属文化的特点,由此激发关注、研究、推介《镜花缘》文化的积极性和认同感。

2017年中科院院士程津陪曾来纪念馆视察,2018年,著名导演张纪中应邀来板浦镇考察《镜花缘》文化旅游项目,纪念馆注重讲解、接待的每一个细节,圆满地完成了接待工作,展现了纪念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积极作用。

(三)

纪念馆自开馆以来,已经举办多次纪念活动,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游客数十万人。2004年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2018年各级主管部门投资100余万元对纪念馆进行了整体修缮和展览提升。如今,纪念馆整体颜值焕然一新,已成为古镇板浦对外交流的一张人文历史名片。

作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汝珍纪念馆不仅对各级各类学校的青少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也将爱国主义教育的功能延伸到社会、延伸到每一个来馆参观的游客。

cw24a09d

cw24a09e

2019月9月20日,在“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快闪中,一场“党员活动日”拉开了序幕。李汝珍纪念馆积极配合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第一党支部、板浦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徳芳社区党总支共100余名党员联合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为人民健康服务”暨“有囯才有家,永远跟党走”开放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来自市二院、板浦中心卫生院以及徳芳社区的近百名党员手持国旗,在李汝珍纪念馆,用歌声表达医务工作者初心向党、爱心为民,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美好情怀。动情的歌声,熟悉的旋律,吸引了来往居民驻足观看,纷纷加入快闪队伍。快闪结束后,连二医的专家们与板浦中心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共同为近百位居民们进行了义诊活动和急救技能培训。

近年来,连云港海关、板浦中正社区、海州区教育局、锦屏镇人大、云台中心小学、江苏香河农业开发开发公司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先后来李汝珍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纪念馆工作人员认真接待、做好讲解服务工作,受到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在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题教育作用的同时,也做好《镜花缘》文化的普及传播工作,延伸了博物馆的功能。

(四)

完善纪念馆的软、硬件条件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为了确保纪念馆正常对外开放、来馆参观每位游客的人身安全以及馆藏物品安全,针对纪念馆年久失修,主厅屋面变形漏雨严重,内外木机构破损、变形、油漆脱落,馆内地面破损、潮湿等严重影响纪念馆建筑和馆藏文物安全的现实状况。板浦镇政府会同市城市投资集团投资60余万元于2015年7月中旬对李汝珍纪念馆进行了全面维修,维修严格遵循“修旧如旧,保护为主”的方针进行,维修后的纪念馆增加了东院回廊、天井;展厅后院增加了假山水池;对馆内所有木结构进行重新修补、油漆,所有道路进行重新铺设;文物安全设施安装全覆盖,有序推进了文物安全工作。修缮后纪念馆实现全方位安全监管全覆盖、消防设施全配套,为纪念馆此后文物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纪念馆形象的提升。

2016年,李汝珍纪念馆积极配合市文物普查部门,认定可移动文物16件套,为全市可移动文物普查认定工作开了个好头。李汝珍纪念馆全方位地完成了馆藏文物的登记、认定、图片拍摄、数据录入、上传等大相关工作,同时对开馆以来一直在使用的说明标识牌进行重新设计、制作和更换,增加参观导向牌,提升了纪念馆在游客、观众心目中整体形象。

2018年,纪念馆又按照“省展览提档升级项目工程的要求”对纪念馆展览进行全面提档升级,请市博物馆陈列专家细化每一个工程实施环节。专业设计的提档升级方案获得省、市专家组评估通过后,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施工,确保过程质量与效果。与此同时,抓住省展览提档升级工程项目契机,充实和丰富馆藏陈列内容,征集《镜花缘》《李氏音鉴》《受子谱》等李汝珍著作版本及相关研究文献20种50余件、明清家具及生活物件30余件,修复油漆破损家具20余件,充实和丰富馆藏陈列内容,展览陈列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经过提档升级的李汝珍纪念馆,在实现历史文化传承和爱国主义教育中,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陈婕 徐习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