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龙苴古镇:藏在沧桑岁月中的一张名片

【连网】龙苴古镇位于灌云县城西北部,与沭阳、东海、市区接壤,古涟善后河穿镇而过,将龙苴古镇分为龙苴老街和穆圩新区。龙苴老街原始风貌保存完好,与颇具现代气息的穆圩新区相映生辉。龙苴古镇没有乌镇喧闹拥挤的人群,也没有周庄穿行如梭的小船,她只是静静守护着身边如诗如画的一方净土,低调而美好。

龙苴,是以古代一位武将司马龙苴名字命名的古镇。两千多年过去了,古镇的名字从未改变,这在中国城镇命名史上实属罕见。据《淮安府志》载:东魏武定七年(公元549年),首设海州治于龙苴,领六郡十九县,东彭城郡亦治于龙苴,北齐年间迁朐山之阳,那时的龙苴是东海首郡。海州志载:元初改海宁府,又为海宁州,下属东安县、东海县、广饶县、龙苴县、曲阳县。那时的龙苴又成为一县之首。到明清时改为龙苴镇。那时的龙苴古镇商贾云集,经济繁荣,是威震八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时过境迁,历史的辉煌虽已远去,但龙苴古镇的魅力仍无时不在撩拨着人们的心弦。

龙苴古镇的文化底蕴深厚,后世的文人墨客常到此寻古探幽,倾听岁月的悠悠回响。楚汉相争的古战场遗址、祝墩马庄新石器时代遗址、72墩神秘的汉侯古墓,现存最古老的古港码头和大石坝,清代著名数学家许桂林和文学家许乔林兄弟的墓塚等历史遗存俯拾皆是,每一处都记载着龙苴的沧桑与不凡。虽历经数千年风雨,依然让人追忆、唏嘘。

古涟善后河是龙苴古镇的母亲河,她赋予古镇特有的灵气。她由西向东缓缓流过,流过了无数的春夏秋冬,英雄与美人的故事更让她充满诗情画意。相传少年的西楚霸王项羽和他的美人虞姬就在古涟善后河上游的岸上住。项羽和虞姬两家都曾是楚国贵族,秦灭楚后,为了躲避追杀,移居到古涟善后河上游宿迁一带,过起隐居生活。项羽住泗水之畔,虞姬依虞姬沟而居,项羽和虞姬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两家于是结为秦晋之好,若非那场可怕的楚汉之争,项羽和他的美人虞姬男耕女织,抑或业渔狩猎,恩爱一生。然而,历史不能假设,人生总有遗憾。

遥想秦末汉初,英雄辈出。汉王刘邦策反了韩信,攻打楚霸王项羽,一场关乎双方命运的战役就发生在龙苴古城村。项羽派五将之首的司马龙苴在此筑大小三垒迎战韩信。两军对峙,刀光剑影,鼓角争鸣。彪悍骁勇的司马龙苴不敌韩信,泪洒古涟善后河,落马而逃,望彭城(今徐州市)而去。这一去改变了司马龙苴个人的命运,也改变了那个时代的格局。

站在古战场的遗址上,拾掇消逝的伤感与哀愁,那掩湮在历史长河里的英雄故事让人扼腕叹息。司马龙苴血染沙场的悲壮一走,项羽和虞姬自刎乌江时的千古一叹,惊天地,泣鬼神。传说之壮美,让那段刻板而枯燥的历史,溢出更多人性的光辉和生活的温情。

龙苴古镇的历史遗迹非常独特,许多基因密码有待破译。1991年,龙苴出土规模较大的古墓葬群,根据墓葬的形制规格和出土文物,该墓葬群为西汉中晚期。据有关专家考证,该墓葬群与早年出土的轰动国内外的长沙马王堆汉墓同承一脉,乃西汉长沙国丞相轪侯利苍玄孙利秩父子之墓。当年汉武帝东巡,经东海郡北上琅琊郡,考察民情后,决定加强东海郡防务。《汉书》卷十四,诸侯王表第二载:“侯秩嗣,元封元年座为东海郡太守”。同时。派侍卫随从官宁承任东海郡都尉,负责军事。利秩镇守东海郡期间,与宁承争权反目,相互攻讦,先后被罢官。利秩被撤职后,就地供养,不久便郁郁而终,葬于龙苴。人生无常,大河东流,功过是非,自在人心!

龙苴古镇与《镜花缘》的不解之缘,让龙苴笼罩更多神秘的色彩。相传李汝珍在创作《镜花缘》时,文学家许乔林提供了许多素材,成稿后,李汝珍还特地“送呈斧正”,并为其作了序。许乔林是李汝珍的姻兄弟,与其胞弟数学家许桂林被时人誉为“东海二宝”,他们终极归宿地都在龙苴,选择这块清净之地,永久定居,是二许生前所愿,还是受高人指点?这也许能从《镜花缘》中找到答案。《镜花缘》出自于大乘佛教典籍《大智度论》,意即镜花水月,空幻无常。许桂林在解释书名时曰:“镜花缘”者,色相皆空,因缘而定。多年之后隔着时空对话,“镜花水月”四个字,道出了人生真谛。也许,终其一生,你所追求的一切,得到的不过是一场镜中之花,水中之月而已。

龙苴古镇的古港码头,陪伴了古镇一起走过历史沧桑之路。古涟善后河北岸的孙港村,有一处古港码头和大石坝遗址。《连云港港志》载:那是我国最早的古港码头,南北朝时最为繁华。先民们傍河而居,因河而市,因河为生。随着海岸的变化,唐朝时海州港开始兴起,而连云港港的诞生则是近代的事。那时的龙苴位于古涟江和古游水的交界处,依山傍水,既是水上通道、陆路要道,更是军事要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经过数千年历史变迁,沧海东移,古港码头当年的风华已经远逝,悠悠河水见证的以港兴镇的辉煌不会被历史遗忘。

龙苴古镇,那古朴的风韵,让她风情万种;悠长的时光,让她有道不尽的古今传奇。漫步龙苴老街,惊艳于时光,有一种凝固的怀旧感。那斑驳的旧门楼,爬满青藤的老石屋,石阶上的青苔,院中的落叶,那被车轮磨出辙印的青石板路,依稀响起独轮车的吱吱声……都在诉说着龙苴古镇的历史,过去走街串巷的吆喝声,已随岁月的流逝渐渐远去,但坐在青石墩上的老爷爷,缓缓地抽着旱烟,下着象棋。那情、那景,会让你的思绪猝不及防地忆起曾经的人和事,让你不自觉地放慢脚步,忘却烦恼,在过往岁月里找寻曾经的感动和快乐,感受当下的美好和幸福。

岁月无声,山河常在。龙苴古镇,藏在沧桑岁月中的一张名片,记述着她那落日的辉煌、流传久远的故事。古涟善后河,在斜阳余晖中静静地流淌,那不舍昼夜的河水,流动的已不再是简单的水源,她蕴藏先人众多的印迹,那是历史的沉淀,是不散的气韵,是龙苴古镇千古流淌的血脉和生生不息的希望……(王兴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