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宜昌: 三峡人家的灯火

【连网】提起宜昌,人们肯定会想起长江三峡大坝。多年前,我跟随学校的实习团队,专门到宜昌考察,也记下了这座特殊的城市。

gb21闲情c

在宜昌最重要的就是要去看看三峡人家。该景点位于三峡西陵峡境内,由山上人家、水上人家、溪边人家三个区域组成。游客可以通过船游与步行结合的方式,领略三峡原生态自然风光。关键是景区每天有民俗表演,可以参与其中深刻感受古老而神秘的巴楚文化。而矗立在悬崖绝壁之巅的“灯影石”,是拍照留影的好地方。因为三峡人家景区位于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之间,跨越秀丽的灯影峡两岸,依山傍水,风景如画。吊脚楼、古帆船、乌篷船,点缀于山水之间,述说着三峡的传奇。龙进溪景色不错,青山绿水甚为美好。景区有土家族表演,值得期待。与我们同行的重庆妹子李淑云告诉笔者,三峡人家以其“一肩挑两坝,一江携两溪”的独特地理位置优势,及原汁原味的西陵百里画廊,融合了地质文化、巴文化、楚文化、土家文化、峡江文化、抗战军事文化。多年后,我去重庆时候,李淑云热情地接待我,我们还彼此交流了那次三峡人家之旅的感受。我影响最深刻的是半山腰那块长方形的平整石头“石牌令”。远观石牌令,觉得平淡无奇。但因它特殊的地理位置,构成天然战争天堑,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有名的石牌保卫战,是抗战的重大军事转折点,就发生在这里。她则记得“灯影石”。当年郭沫若先生游历灯影峡时,曾题诗赞叹:“唐僧师弟立山头,灯影联翩猪与猴”。她开玩笑地说,这里是你和我家乡都有的元素《西游记》。

提起宜昌,不能错过的历史人物就是屈原。在他的家乡有关屈原的名胜古迹和传说甚多,如香炉坪、照面井、读书洞、玉米三丘等。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位于宜昌市秭归县凤凰山,北枕高峡平湖,西和南依秭归新县城,东连三峡大坝。景区内环境清幽,绿树成荫,对面就是三峡大坝,祠内更有历代文人缅怀屈原大夫写下的诗篇。屈原作为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几千年来受到中华民族的格外推崇,纪念他的文字不胜枚举,人们赞美这个诗人更是称赞他的爱国情怀。这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教育,也是中国人最朴素的情感。没有人不爱自己的国家,中国人尤其重视爱国教育。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有舍生取义的人,有为国捐躯的,更有为这个民族富强、民主、繁荣而奋进的人。每当中国有难,总有人出来,让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关陵庙也是纪念一位英雄人物的地方。该庙坐落于当阳市区西北3公里处,与赵子龙宣威的长坂坡、曹操观战的锦屏山呈掎角之势,是享誉国内的三国文化旅游点。位于当阳市区西北3公里,是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关羽的陵寝。荆州和当阳沉浸了太多三国的情愫,关陵是埋葬除了关公首级之外其他部分的地方,和关公出生地运城关帝庙以及埋葬关公首级的洛阳关林是关公信仰的三大胜地,也是关公粉们必打卡的地方!(周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