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光明影院”:讲个电影给你“看”

【连网】患多年视觉障碍的长春市民张国军日前刚“看”过一场电影,很兴奋,“佳片有约,作品不断,我们视障观众非常高兴。”

张国军说的“佳片”指的是无障碍电影,是专为残障人士加工的一种电影形式,以重新剪辑增补配音解说或字幕的方式,让视力或听力障碍者“看”懂电影。前不久,这一服务残障人士的公益项目“光明影院”落地吉林省。

“红色是火焰的颜色,流星是冰凉的雨,风是透明的河流……”在无障碍电影里,经常听到将各种感觉联系起来的旁白。“光明影院”项目联合发起人之一、中国传媒大学教师付海钲告诉记者,视障人士很难感受影视作品的视觉冲击,更难察觉演员表情和肢体语言,需要用讲述的方式弥补这些空白,让他们通过声音“看”到故事。

“每个画面需要看10遍以上才能转化为讲述稿。”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杨明说,制作一部无障碍电影,至少要按3000次暂停键。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李怡滢回忆其处女作,由于把女主角因害羞将脸埋进围巾里的镜头,表述成“把头埋进围巾”,让一些视障观众误以为是因为冷而做出的举动。“即使一个转瞬即逝的镜头,讲述稿也要几经打磨。”她感慨地说。

李超鹏为无障碍电影配音,他介绍,无障碍电影配音既有别于抑扬顿挫的诗歌朗诵,又不同于充满激情的比赛解说,对语音语调的把控很有讲究。

记者了解,“光明影院”项目自2017年发起以来,团队每年制作超过100部无障碍电影,在各电影节进行展映,还在盲校、图书馆、社区等建立定点放映厅,惠及人群近200万人次。北京、上海、山东等地还推出移动电影院无障碍版,视障观众用手机即可欣赏影片。

“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视障人士能与其他观众一同走进影院,同时欣赏一部电影的无障碍版本和普通版本,更好地享受文化权益。”“光明影院”联合发起人之一、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副书记秦瑜明说。(记者金津秀、李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