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蒋建春:我家有个“日本人”

【连网】 “你家的‘日本人’长高了吧?”

“你家的‘日本人’结婚了吗?”

……

直到今天,碰见熟人、同事、朋友,还会有人偶尔这样打趣地问我。

他们问的那个“日本人”呀,其实不是别人,而是我的儿子——东洋。

儿子生在祖国,却被亲朋好友授予日本“国籍”,这说来话长,慢慢回味,至今仍有一段家庭乐趣。

那年的元旦节,妻在医院给我生了个白白胖胖的儿子,产床上的她,笑着对我说:“你不是大学生嘛,快给儿子起个好听的名字呀!” 。

住院五天后,我和妻子抱着儿子就回家了。刚进家门,我就迫不急待地找来一摞词典,这本翻翻,那本查查,参考着,准备给儿子起个响当当的好名字!可查来查去,一时也没找到满意的。

我就逗妻子:元旦出生的嘛,要不就叫“蒋新年”或“蒋元旦”?

还“蒋狗蛋”呢,妻子直摇头笑着说。她嫌俗气不好听。

过十二朝(即十二天)时,家里亲戚前来道喜庆贺,岳父一大早就来了。他看着小外孙,脸上笑开了花,喜得合不拢嘴。妻的哥哥和姐姐,他们两家都生的女孩儿,所以岳父岳母特别期望妻能生个男孩儿。老人嘛,都希望孙子辈有男有女,也好“品种齐全”呀。当岳父知道儿子还没有起名字时,就对我说: “这小家伙生在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的连云港,这里有壮阔的海洋,你老家又在东部城区连岛,那里也有海洋,干脆就叫东洋吧。”

“东洋,这不是小日本了吗?”

我心里直犯嘀咕,虽然不太满意,但岳父大人的“面子”也不能不给呀!难得老人一片好心,况且这名字叫起来也还响亮、干脆,所以也就默认了。于是儿子就有了自己的名字——东洋。

去报户口时,户籍警大姐一听也乐了:东洋,小“日本”嘛!

这样慢慢地传开了,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就常善意地打趣说我家有个“日本人”。

儿子一岁半时,有一次,我抱着他去公司澡堂洗澡,看门的李大妈跟我很熟,看见我来了,她一把从我手中夺过儿子,抱在怀里,摇着头用脸亲着,逗着说:“你个‘小日本’,怎么跑到我们中国的澡堂来洗澡啦?”一句话,引得大家哄堂大笑。儿子也咧着肉嘟嘟的小嘴巴,露出糯米般的小白牙,眨着清澈透明的小眼睛,似懂非懂地咯咯笑着。

儿子小时候长得白白胖胖,虎头虎脑的,尤其是皮肤细嫩光滑,洁白红润,很是讨人喜爱。在单位的幼儿园,那些阿姨争着抱来抱去的,说是抱着一个用“七五粉”面揉成的一个白面孩儿,搂在怀里亲着好玩。

她们有时候跟我开玩笑说:“你家‘小日本’皮肤像你,白白的,可眼睛咋没你大呢?”

是的,我是双眼皮,大眼睛,可儿子是单眼皮,眼睛还不大,这不随我。女孩儿随父多,男孩儿随母多。我心里知道,儿子眼睛随妻子。岳母曾说过,妻小时候也是细皮单眼的,女大十八变,直到十七八岁大姑娘时,才慢慢变成了现在的双眼皮。

下班回到家,有一次,我故意逗笑妻子说:“孩子不像父,他妈心有数。东洋眼睛那么小,说不准还真是你跟哪个日本人生的哩!”妻听后娇嗔地笑着捶我,骂我乌鸦嘴,没个正经话……

不过,儿子随我的地方更多。除了手脚的形状和白皙的皮肤外,最明显的是走路时两腿有点小罗圈。妻子为此常抱怨我“品种”不好,没把大眼睛双眼皮的优点遗传给儿子,偏偏遗传了罗圈腿的缺点,怕将来影响儿子找个漂亮的媳妇。我歪着头,一本正经地逗她说:“‘品种’很优良,可能还是‘土地’的问题哦!” 客厅里又荡漾出一阵笑声……

儿子的小腿尽管有点罗圈,但我却总是带着欣赏、疼爱的目光看着他。常言道,自家筐里没有烂桃子,孩子还是自己的好,这也许是天下父母的普遍心理吧。

看着他小时候摇摇晃晃,一走一弯的走路姿势,我“灵感”一来,还真给他起了一个正宗的日本名字—— “弯腿一郎”,逗得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笑得直不起腰来。妻生气地说:“哪有像你这样当爸的,尽给儿子瞎起名子。”

嘿嘿,当然这名字属于家庭机密,只限内部使用,不得外传。

儿子的名字,给我们全家增添了许多的温馨和快乐。在他上小学时,有次回家,跟我们“告状”说,班上有的男同学喊他“小日本”,有的女同学喊他“东洋之花”(当时电视上有个化妆品广告叫东洋之花),他要求改名字。后来我和妻子商量,就给他改了个同音又富有寓意的名字----东阳,取东方的太阳,普照温暖之意。

如今,童年时的“小日本”,孩提时的“弯腿一郎”,转眼之间已经二十多岁了。眼睛还是单眼皮,但长着浓黑的眉毛,眉宇间透出英气,腿也溜直不弯了。一米八的魁梧身材,显得英俊挺拔,青春帅气。奶奶常常自豪地夸孙子说:树儿长大自然直,儿时腿弯不算弯。

大学毕业后,儿子又有了自己新的理想和追求,漂洋过海来到了大洋彼岸的英国,在一所著名的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他是中国的学子,是龙的传人,他的根在中国。当然,他的外国同学和朋友也不会有人叫他“小日本”了。

蒋建春 大学文秘专业,高级秘书,连云港市作协会员、散文学会理事,《齐鲁文学》签约作家,《苏北文学》编委,《青年文学家》理事。在国有企业曾任共青团书记、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公司经理等职务,现为某企业老总。喜欢用文笔来书写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作品散见于《散文选刊》《青年文学家》 《鸭绿江》 《文学月报》 《精短小说》 《文学欣赏》 《河南文学》 《西部散文选刊原创版》 《文学百家》 《渤海风》 《中国物资报》 《江南时报》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