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徐则臣:阅读让我们得以突破人生的局限

【连网】10月18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全民阅读办、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市新华书店、花果山下读书会共同承办的第八届连云港读书节名家讲坛·徐则臣读书分享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连云港籍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徐则臣亲临现场,带来了题为《阅读让我们得以突破人生的局限》的精彩讲座,与读者一起分享他以文学解读世界、表达世界的心路历程。

“今天,我不谈大道理,不讲读书的重要性,这些都是老生常谈。我就是关起门来,在老家,跟大家说说私房话,谈谈读书阅读如何帮我个人突破人生的局限的。”讲座中,徐则臣结合个人经历和阅读体悟,旁征博引,诙谐逗趣地聊着阅读的重要性。1978年,徐则臣生于我市东海县,先后就读于淮阴师范学院中文系、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从苏北乡村一步步走向首都的经历,让徐则臣准确把握住不同层级城市的不同质感,也勾勒出一个乡村青年的奋斗史。四十余年过去,他的作品被认为“标示出了一个人在青年时代可能达到的灵魂眼界”。

讲座中,徐则臣还结合自己的家庭生活,谈及了“亲子阅读”的话题。“孩子的语感是很重要的,国学功底是培养语感的关键。对大人来说,要沉浸式阅读,读原著,可尝试听读。对于孩子而言,要大量理解性诵读古诗词,走进中国的传统文化。”现场的观众里,有不少是学生家长,他们听得津津有味。

“听了徐则臣的分享,颇有收获。”来自海州区的胡先生是带着十岁儿子去现场聆听讲座,他说:我这是‘带娃追星’,希望他能够听得懂、听进去、主动跟着做。通过这场讲座,我想让他明白,如何从碎片化阅读里走出来,去体会传统阅读的快乐!”讲座结束后,徐则臣与读者开展互动交流和签名留念等活动,受到广大读者一致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