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悟空偷摘仙桃落到芦山……关于石桥黄桃的美丽传说

【连网】赣榆区石桥镇西北部有一座山,名叫卢山,海拔195米,卢山因为秦代方士卢生隐居此山而得名,后来人们一直习惯写作芦山。山的东边是碧波万顷的大海,南边是龟山。芦山植被丰富,景色秀丽,怪石密布,曲溪流泉,水声潺潺。山上山下盛产黄金桃,所产黄金桃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了。

传说当年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孙悟空,听说王母娘娘在瑶池仙宫设蟠桃大会,宴请各路神仙,偏偏名单里没有他,便咬牙切齿,一个筋斗翻到瑶池的蟠桃园。只见蟠桃园中的蟠桃,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三千年一成熟。那成熟的蟠桃,鲜艳欲滴,粉中带红,香甜扑鼻,又大又圆。孙悟空见了这样的仙桃,撕下几个就啃,一连吃了十多个。他想,徒子徒孙在花果山虽有野山桃吃,但是哪里见过这样的仙桃?何不也叫他们开开眼界,尝尝鲜果的滋味。于是便急急忙忙摘了十多个桃子,刚要走,几个来摘桃的仙姑慌忙乱叫:“哪里来的野猴子,胆大包天,怎么窜到蟠桃园里来了?”“王母娘娘请的是各路神仙,你也配吃长生不老的仙桃?”孙悟空勃然大怒,挥舞金箍棒,将满园的桃树打得东倒西歪、七零八落,蟠桃纷纷从树上坠落,也跌得伤痕累累。

出完气后,孙悟空慌忙将偷摘的仙桃带往连云港花果山。刚到连云港境内,猴子性急,未按下云头就要往外拿仙桃炫耀。只见那几颗桃子咕噜噜从布兜里滚出来,全部落到芦山脚下,从此,芦山山上山下桃树成林。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秦代,秦始皇为了追求长生不老药,命令方士徐福寻找不老仙丹,徐福便找到好朋友卢生研究。卢生同徐福一样,也是道家出身,他隐居芦山多年,除了采草药就是炼金丹,悬壶济世,为一方百姓解除疾病。于是两人研究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由徐福率童男童女东渡,以应付始皇嬴政的差事,而卢生继续隐居芦山研制长生不老药。

后来徐福因渡海不归,秦始皇派兵捉拿余党,卢生受到牵连,听到风声的卢生将所炼金丹悉数埋藏在芦山洞里。多少个朝代过去了,那金丹受了天地之精华,逐渐同山融为一体。山下的河流两岸,十里桃花铺锦绣,万亩连片黄桃园。原先的粉红色蟠桃受到金丹的熏陶逐渐成为金黄色,春天烂漫,遍野芬芳;夏天果实,满园飘香。成熟的黄金桃,既有天上蟠桃的丰满圆润,果实硕大,又有地下丹砂的光彩灿烂,通体金黄。闻之清香扑鼻,咬之清脆悦耳,食之甘甜如饴。可赏心,可悦目,可延年,可益寿。真是天上蟠桃人间种,人间又添黄金香。

从美丽神话传说中诞生的石桥黄桃,如今已成了闻名全国、蜚声海外的特色农产品。(张广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