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今年将举办24项青少年体育赛事 阳光体育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肖留峰)近日,市体育局、教育局发出通知,明确我市今年将举办24项青少年体育赛事,以推动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的普及与提高,丰富中小学生课余体育文化生活。“通过一系列赛事的举办,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一个展示体育技能的平台、在运动中感受生活的快乐,也能让他们在挑战中不断提升自己,激发其积极向上、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市体育局青少年处处长王海霞说。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港城体育微信公众号便推出了“居家科学健身,青少年应该这样做”的报道,由此拉开了我市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序幕。紧接着,钟声、民生、小红花幼儿园举办了“线上亲子体育活动”,灌南、赣榆等县区也相继开展了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疫情当前,通过体能锻炼增强未成年人的身体素质和免疫力,是我们体育工作者工作开展的首要任务。”王海霞介绍。为了保证未成年人体能锻炼不间断地顺利开展,我市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阳光体育活动,让未成年人科学防疫、健身抗疫、增强体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年来,市体育局、教育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江苏省相关政策,坚持以“阳光体育”品牌为抓手,鼓励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一方面,积极发展体育社团和体育俱乐部,鼓励学生根据喜好及自身特点选择一项或几项体育活动,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参加学校体育社团活动,专门学习某项运动技能,以提高身体素质、掌握体育技能。另一方面,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鼓励各中小学广泛开展棋类、武术、舞龙舞狮、踢毽、空竹、跳绳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其中,灌南县实验学校的太极拳、赣榆一中五禽戏八段锦、灌云县围棋,均已成为大课间的校本课程,学校也因此成为民族传统体育传承的阵地,民族传统体育被有效保护传承。

此外,各县区也积极寻求自己的发展模式,创建青少年阳光体育的特色和亮点。赣榆区在全区推广中小学生游泳技能普及培训,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游泳技能,切实提高中小学生自我救护能力,第二期游泳培训班于今年7月13日开班,预计普及人数达15000人;赣榆区开发区小学将“轮滑运动项目”列为学校特色体育项目,打造了精彩纷呈的轮滑文化,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阳光体育活动;东海县、灌云县篮球运动,从学校社团到社会体育俱乐部为省队提供了大量的人才输送;连云港高级中学积极发挥自身特点,开展棒垒球运动,6支队伍组建仅1年时间,就在省组织和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为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培养和打造未成年人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市体育、教育部门深度融合,先后出台《连云港市青少年竞技体育振兴计划2019-2026年》《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积极培养学生体育运动兴趣,引导学生每人熟练掌握2至3项可以终生锻炼运动技能;开展晨练、大课间活动、夏(冬)令营活动;推动“名校办名队”“名队进名校”融合发展,探索市队校办、市校联办运动队模式,为学校阳光体育运动提供更专业的运动指导,让教育、体育快速协调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