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王成章《国家责任》获江苏报告文学奖金奖

gb20文化f

【连网】  7月18日,首届“南钢·江苏报告文学奖”颁奖大会在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举行。不仅作家们以作品热烈交流,在江苏报告文学评奖中断15年后接力这一重要奖项,这场文学盛典更是15年来江苏报告文学创作成就的重大检阅,也将构筑起江苏报告文学的新高地。

颁奖现场堪称江苏报告文学界的一次大聚会,90名入围作家、嘉宾代表等齐聚一堂,气氛热烈。其中,王成章长篇报告文学《国家责任》等5部作品获得首届南钢·江苏报告文学奖金奖,15部作品获首届南钢·江苏报告文学奖,22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

据悉,此次“江苏报告文学奖”,共有近200位作家申报报告文学作品243部(篇),经评委会初评、复评,从申报作品中遴选出90部入围作品,已于7月8日在网上公示。为确保公平公正,终审评委在颁奖现场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

金奖得主王成章两年时间采访了几百人次,掌握了400万字的素材。“回首创作长篇报告文学《国家责任》时的自己,那样焚膏继晷,完全是被一种英雄精神激荡着,写作过程也是用生命和心灵搏击的过程。”他说。

这部作品斩获金奖的同时,与浙江横店合作改编的同名电影剧本《国家责任》也已经出版。在王成章看来,“文学是一个民族生命力的象征,尽管当今文化生态错综复杂,但我们的民族,不能失魂落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