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名六年级女生的“绘画情缘”

【连网】(张晨晨 文/图) 一对鸳鸯在荷花池缱绻相依,孙大圣在云雾飘渺中眺望花果山,悉尼歌剧院在阳光下屹立,日式画风的动漫人物跃然纸上……6月1日儿童节之际,在苍梧小学东校区,一场独特的个人画展吸引了师生们的目光———这场画展由苍梧小学主办,海州区美术家协会、市风筝协会协办。这些笔法成熟、风格多样、想象瑰丽的画作,皆出自苍梧小学东校区六年级学生陈子瑞之手。

微信截图_20200608113541

六年级女生展现出娴熟的绘画技巧

陈子瑞是苍梧小学东校区六年级(16)班的学生,沉静腼腆的她接受采访时说,自己爱好广泛,网球、跳舞、啦啦操、短跑,但打小她就特别喜爱画画。“小时候我就喜欢画画,喜欢将美好的事物画进自己的画里。为了让我尽情体会画画的乐趣,妈妈给我报了绘画兴趣班,有时候她还带着我画画。”

微信截图_20200608113600

从现场的画作中可以看出,除了几幅儿童画,陈子瑞的工笔画技艺在同龄人中也显得很是娴熟,无论是构图技巧还是色彩搭配,皆展现出扎实的基本功。除了有自己的勤学苦练,陈子瑞坦言,这还得自于大伯陈德柱的点拨———作为我市走出去的画家,陈德柱于1985年考入江苏国画院,得到了著名工笔画大师、美术教育家陈之佛之女陈修范的墨功真传,有着扎实的工笔专业基础。现场,他忙前忙后,精心筹备和组织着侄女的画展。

微信截图_20200608113612

“实话讲,我长期在北京生活,只是在绘画技巧上偶尔点拨一下孩子。帮助孩子最大的还是学校的老师和她的爸爸妈妈。”陈德柱介绍,“最值得肯定的,是这孩子勤勤恳恳的努力与始终如一的绘画热情。”陈德柱认为,在侄女陈子瑞的画作中,最显功力的是一幅《松鹤延年图》,“这幅画画得很精细,无论是松树的枝叶,还是仙鹤的羽翼,都勾勒得十分细致。”陈子瑞坦言,这幅画是她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画了好几个星期。

绘画中融入对家乡的热爱

展出的这12幅画作中,有多幅作品的主题都跟连云港有关。据陈子瑞介绍,她经常跟着爸爸妈妈在家乡游玩,见识过花果山的奇妙,体验过港口的雄阔,也目睹了高铁穿城而过,家乡的日新月异让这个小姑娘感到无比自豪,带着孩子的奇思妙想,她把自己的所见所闻付诸笔端,展现出了她对家乡独特的热爱。

微信截图_20200608113718

微信截图_20200608113657

微信截图_20200608113707

“这些画作中,属《我爱家乡连云港》最有孩子的想象力。”据陈子瑞的美术老师金天天介绍,这幅画色彩鲜明,充满童趣———在主体构图上是一只睫毛化作绿树的眼睛悬在空中,瞳孔里是红色的中国地图,瞳孔两侧,则分别展现了花果山、阿育王塔、连云港港口的画面。眼睛下方,是大圣涂装的城际动车穿行而过,周围则是温馨朴素的田园小木屋和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一派生机勃勃,彰显了孩子的奇思妙想。

而陈子瑞最喜欢《东方大港》这幅画,“跟父母在港口游玩的时候,我看到了蔚蓝的海面,错落有致的滨海建筑,蓝白纹相间的灯塔,尤其那艘巨大的中韩轮渡震撼了我。这些画面在我的脑海中一直萦绕,我很快就用画笔画了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陈子瑞也迎来了“毕业季”,为了回报母校的教育之恩,留给母校一份礼物,在当天举行的画展中,陈子瑞还捐出了画作《花果山孙悟空》。“感谢陈子瑞小朋友捐出她的画作。西游文化是我们学校的特色,这幅画正展现了我校学子的文化底蕴,将被我们永久收藏!未来等她再回母校,定然会想起一段美好回忆。”校长戴咏芳说。

“优秀学子”想成为一名艺术家

陈子瑞的画作中,体现了作为一个孩子对于美好事物的单纯向往,而这无论是画画还是捐画,也都跟她的父母老师教授于她的“善良”“感恩”的价值观不无关系。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荆楚大地,为了回报社会,陈子瑞同学还把600余元零花钱和压岁钱拿出来,捐给了武汉疫区。展现了作为一名中国少年儿童的社会责任感。

“陈子瑞同学在校期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一名优秀的学生。”苍梧小学东校区学生处主任宫莉介绍道。而因为优异表现,陈子瑞曾被评为“苍梧好少年”,先后获得市“美德少年”、校“优秀大队委”等荣誉称号。而因为持久的努力,陈子瑞的绘画作品还参加全国《华夏五彩童艺少儿艺术展》比赛,荣获一等奖;作品《花猫》被市美术馆收藏,绘画作品先后获得市艺术大赛绘画类一等奖、二等奖等。被问及未来的梦想是什么,小姑娘说:“我想继续在绘画的道路上前行下去,未来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艺术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