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路名能否成为城市文化形象识别的新名片

【连网】众所周知,城市路名是一种标记符号,反映出人们感知、认同、希冀的感情。有人说,如果把一座城市的历史比作鸿篇巨制,那么城市的街巷路名便是最好的章回佳题。的确,路名是城市空间的无声向导,也是反映城市风貌、展现其文脉传承的绝佳窗口。

2020年是连云港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决战决胜之年。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有人提出应当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将深厚的“西游”文化融入城市建设、道路命名、文化旅游推介等方面,以实现历史文化元素的有机组合、明清文化与秦汉文化的时空穿越,让“漫步秦汉明清,遨游海古神幽”成为港城的生动写照。而这一想法到底有多少可行性呢?笔者采访了几位业内专家,进行了专门的思考和分析。

■ 用“西游元素”给道路命名有何必要

“路名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一方面,道路名称是外地人了解一座城市的途径之一,是城市中许多其他类型地名命名的基础;另一方面,优秀的道路名称能准确反映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社会生活特征和民众审美趣味。”方兆富是我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他说,“不同时间、不同地域的城市,发生在道路中的活动,形成了城市独特的人文环境,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城市居民的生活习俗、精神面貌、文化修养、道德水准等。连云港也可以通过‘道路’来展现本土文化。”

连云港是“西游”文化的发源地,境内5A级旅游景区花果山享誉中外。“山海连云,大圣故里”为连云港的城市建设和道路命名,提供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如今,西游文化已经深深融入连云港的城市灵魂,成为连云港最显著的文化特征之一。加上当前文旅融合深入进行,因此,借助西游文化打造连云港的城市形象识别系统,是个非常合理的构想。而将城市大道重新梳理和命名,就是途径之一,这将会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我市相关部门负责文旅推广的人士称。

实际上,纵观国内外道路命名的历史及后期效应,可以说路名是一种特殊的资源,在信息社会也是一种特殊的生产力。有许多城市的路名特色鲜明,如长沙的芙蓉巷、荷花池,杭州的孩儿巷、清河坊,或意蕴、内涵深远,或古意氤氲、百转千回。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不少地方新建很多道路、街巷,一些新地名俗套、雷同,千篇一律,缺乏文化底蕴。甚至有一些地方将道路命名权进行拍卖,被冠以企业名称,弄得不伦不类,破坏了固有的城市文化特色和底蕴。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港、产、城”联动发展战略,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在这种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城市路名管理的计划性和科学性,提高城市路名的标准化水平,打造良好的路名环境,形成具有鲜明特色、与国际性海港中心城市定位相适应的城市路名体系,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 构建“西游”文化大道的设想与建议

按照市政府相关工作会议要求,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完善城市路网,建设高铁综合枢纽到新机场、赣榆的快速通道,实现组团快速连通。这就为构建“西游”文化大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方兆富对于“西游”文化大道,有着自己成体系的构想:以南北向的“神洲大道”、东西向的“西游大道”为主动脉,与现有的海滨大道、花果山大道、秦东门大街等,构成独具特色的连云港交通西游历史文化元素最佳组合,实现明清文化和秦汉文化的时空穿越和交相辉映。其中,“西游大道”向西接入连霍高速G30至新疆霍尔果斯,进而融入连接亚欧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神洲大道”串联起代表现代化交通枢纽的连云港高铁站和新建的花果山国际机场,途中与秦东门大街相交,实现秦、明文化的有机交融。

与方兆富的想法不谋而合的是,有市民提出在连云港高铁站南广场设立一尊站前雕塑,以推广本土文化,这其中,以树立“孙悟空”的雕塑呼声最高;还有人建议将广场命名为“大圣广场”“悟空广场”。市民穆燕玲说,“火车站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因为来往人流密集,是宣传地方文化的绝佳地段,而站前广场上若是能树立一尊代表地方文化的雕塑,对于宣传本土城市文化形象,会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 “道路景观”也可成为地方文化标志

著名学者单霁翔曾说过,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决定着城市的发展方向。在全球化的今天,城市竞争越来越倚重于文化的竞争;保护好文化资源,对延续历史文脉、彰显城市个性、提升文化品位、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着社会的进步,商业繁荣,人的观念和生活需求发生了变化,所要求的道路景观不单是指外表上的装饰美,还需要一种能感受到当地所蕴藏的文化和历史的内涵,也即是道路的地域特色。”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称。他建言,可以在我市多条主干道,尤其在与花果山大道交接处分别设置具有“西游”文化特色的物品,除了雕塑、展板等常规物品之外,还可以是长相如同定海神针、唐僧、牛魔王、哮天犬等形象的天然象形石、绿植造型等深具艺术品位的摆件,营造浓郁的西游文化氛围。此外,他还可以在陇海铁路博物馆、连云港站等特定地点,设立“沈云沛塑像”,以利于铭记沈云沛为家乡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激发人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

当然,也有人提出,道路名称一旦划定,再做修改,就会耗费极大的人力物力,牵一发动全身。我市相关业内人士提出,“对一些主干道另外的命名,并不需要改变原有的道路名称,从而避免更改单位地址、门牌号码等麻烦。例如:‘港城大道’还叫港城大道,只是作为‘西游大道’港城大道段等等。”事实上,对于城市道路命名、更名现象,不能简单地用对和错来衡量,应根据地方的历史渊源和人文特色而定,不可盲目赞同和质疑。比如,湖北恩施对部分城区道路的命名、更名,既让所辖8县市“齐聚”,又将“梭布垭”“腾龙洞”等重要景点纳入其中,更传承了“毕兹卡”“西兰卡普”“龙船调”等土苗文化,就比较合理;既是行政区划管理的必然,也是发展文旅产业的必需。

“我认为,以‘西游’文化重新构建连云港城市大道的建议,将有助于彰显连云港城市特色。此举虽小,但对于提升连云港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具有积极意义。”方兆富坦言。而地方政府的合理角色,应该定位于人文精神的发现者和实践者,深入挖掘并在道路名称中,还原和提升地方历史文化价值是其基本责任。这样打造出来的道路名称,才能因其特有气质,成为一个地方的重要标志,构成地方文化与精神所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