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猴嘴盐坨遗址申请进一步保护 或为省内有重要价值的盐业遗址

【连网】(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朱楠 田艺) 为了在名城申报过程中做好淮盐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市申名办加大了对淮盐文化遗址的调查工作。2018年初,我市新发现了猴嘴盐坨(运盐)遗址。近日,据省市专家研究认为,这一处淮盐文化遗址,或是省内乃至全国有重要价值的盐业遗址。

盐坨位于开发区花果山大道以西,占地面积约600亩,原汁原味地保留了淮盐生产、仓储和运销的传统形态。据悉,该盐坨是宋子文在民国二十一年(1932)视察淮北盐场后,决定由财政部拨款兴建的官坨。历史上,朱德曾到访盐坨,抗战时期这里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抗日故事。业内人士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坦言:“盐坨既是江苏盐业发展的缩影,也是一部盐运发展史,是一段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史。这处盐坨,对我市淮盐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均有极高的价值,也成为我市申报名城工作中彰显淮盐文化的重要遗址。”

“名城申报注重的是彰显城市历史文化的独特性、个性,找准特色文化。”据业内人士指出,淮盐文化在我市历史上的地位卓然,连云港地域在商周时期已经开始制盐;到汉代设有盐官,赣榆区省级文保单位汉代盐仓城即是当时的运盐中转地;到明清时期,板浦的兴盛,新浦的兴起,无不与淮盐息息相关;民国时期,著名抗日劲旅税警总团,也是为确保盐税收入建立的直属于财政部的缉私警察部队,总部设在海州。可以说,淮盐的兴衰跌宕见证了连云港历史发展进程,我市城市的格局、历史文化都极大地受到了淮盐文化的滋养。

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朱光亚教授在调研猴嘴盐坨遗址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多次表示,猴嘴盐坨遗址是江苏省盐文化的代表,是稀有的文化遗产,是连云港特色文化的彰显所在,是连云港市申名工作的加分项,应当予以完整性、原真性保护。

目前,我市正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关键阶段,根据规则,如果在申名期间发生损害文化遗产、历史格局、传统风貌的建设行为,就会一票否决。鉴于盐坨重要的历史价值、对我市申名的重要意义,市文物局拟将猴嘴盐坨遗址列入第六批市级文保单位,并提请市政府公布,同时纳入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对其保护利用遵循完整性、原真性的要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