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杨谷昌老友向连云港市博物馆捐赠字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马炜杰)昨日,八旬老人金增兰捐赠的杨谷昌字画,被市博物馆作为馆藏资源保存。

68478e72-1ba7-419d-b57b-5e59943d43bb

据了解,杨谷昌1943年出生于灌云县,籍贯扬州市,是著名油画家、书画家、美术设计家、展览艺术家,曾任江苏省连云港剧团舞美设计。今年2月27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2岁。

捐赠字画的金增兰女士,今年83岁,退休前曾在我市建港指挥部政治处宣传科任职。“我们曾经是多年的邻居,两家交情特别好,我把他当自己的亲弟弟一样对待。”金老太太告诉笔者。原来,杨谷昌幼年跟随父亲在我市生活,曾居住在市区民主路一所住宅中。杨谷昌和金增兰两家是邻居,杨谷昌一直亲切地称呼金老太太为“大姐”,后来两家人虽然天各一方,但仍然常年保持书信往来。

“在我印象中,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人。”提起幼年的往事,金老太太说,她记得杨谷昌的母亲对他要求非常严格,那年考大学,第一年他并没有考上,母亲罚他不许吃饭,他便励志,一定要考取大学。后来,连续考了四年,终于考上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昨天,笔者在市博物馆看见了这幅“兰泽芳馨”国画,画心描绘有兰花、蝴蝶、蜜蜂、远山与夕阳,寓意深远。据了解,金老太太没有子女,晚年后,杨谷昌老人担心金老太太太过孤单,而自己年岁大,不方便出远门,于是便在2011年专门创作了以金增兰的名字命名的国画,并寄给金老太太,以慰藉老人晚年生活。除了该幅作品,金老太太还将珍藏多年的杨谷昌发来的部分贺卡、照片、信笺等物品也一同捐献出来。她说,惊悉杨老先生已经作古,自己年事已高,希望将这幅珍贵的字画和相关资料捐献出来,在博物馆得到更好的保存。对于金增兰老人来说,这不仅是一幅字画,更是一份珍贵的回忆。

市博物馆保管部有关人士表示,此次金老太太捐赠的字画弥足珍贵,丰富了博物馆的馆藏资源,他们对金老太太的捐献之举表示由衷地感谢和敬意,同时他们也会将这份记忆完整地保存下来,更好地流传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