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连云港“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作品征集进行中

【连网】(张晨晨)  在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提升文化产业整体实力,着力提升文化产业各门类创意和设计水平及文化内涵,加快工艺美术产品、传统手工艺品与现代科技和时代元素融合,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而随着产业融合发展的不断推进,工艺美术行业新型的发展业态越来越引起社会关注。时值我市举办的“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作品征集大赛,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我市的工艺美术如何与市场挂钩, 并将《西游记》这个超级IP(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翻译成中文就是“知识产权”)开发到位。

■ 市场开拓力取决于源源不断的创意

“现在看我市的工艺美术种类也不少,水晶雕刻、锻铜、布艺、刺绣。”国家一级美术师、我市著名的工艺美术家周存玉坦言。因为地缘优势,我市的工艺美术基础尚算可以,仅仅水晶这一项,在原材料加工、创意策划、市场销售上,已有二十几万的从业者。

“有这么一种说法,在江苏,工艺美术的龙头,苏南以苏州为代表,苏中以扬州为代表,苏北以连云港为代表。”周存玉介绍,“苏北老大哥”徐州从事工艺美术的人不少,但缺乏工艺美术行业组织,直到前年才组织起行业协会,所以每年的职称评审、比赛组织等,都有所缺席。而港城拥有带头人,比如龚昌明1993年挑起大旗,恢复成立了工艺美术协会,并兼任会长。

到了1997年,在原有的基础上,工艺美术协会重组新建,积极参与或主办各种大奖赛,市级、省级、全国,人才培养的机制恢复起来了,每年报职称。“所以连云港目前已有的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是9个,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目前有6个,市一级的有12个。而徐州一个工艺美术大师都没有,一个研究员级的工艺美术师也没有。”周存玉说,“在工艺美术发展方面,徐州反而落后于我们,对我们这边却是十足的发展契机。”

不过,除了水晶雕刻,其他工艺美术品开发,几乎都未能形成地方特色品牌,没有形成一种产业链条。“我们做文化传承,首先要做好‘承’。在此基础上,才谈得上结合当下受众的需求去创新,继而传播。”周存玉说,举办“画说美猴王”活动意义重大,这是我市首个工艺美术方面的赛事,是一个请进来进行交流的机遇,通过这次活动,把全国最优秀艺术家的灵感创意汇聚一炉,弥足珍贵。

■ 工艺美术品更需要“时尚感”和“故事性”

“受到商品社会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目前很多传统文化衍生产品,往往偏离了文化内涵的根底,创意匮乏,不伦不类,后劲不足,最终导致作品落地性缺失,没有大众基础。”周存玉举例说,连云港的历史底蕴相对比较深厚,改革开放初期的贝雕画艺术,发展比较迅猛,形势良好,但没有及时创新,没有跟社会审美意识发展相接轨,导致在很红火的时候,就落入窠臼,消失得很快,虽然现在仍然有贝雕画的存在,但都是极个别的作坊在做,几乎没有多少市场开拓力了。

“现在工艺美术跟旅游文化市场联系得比较紧密,所以旅游工艺产品能够在开发的过程中,注意与当地的特色文化创意结合,多元化、多形式地探索,市场开拓力就能够彰显出来。”我市西游记文创产品开发的相关人士郁正茂说,目前我市的旅游衍生品市场消费低迷,多与产品的同质化、低端化开发脱不了干系,譬如整个花果山都在卖一种猴子形象的毛绒玩具,这种廉价玩具早已经在全国各大景点泛滥,已成鸡肋。

与此同时,在产品研发环节,市场开发主体需要充分考虑到受众,尤其是年轻人的消费需求与偏好,“现在的主流消费群体是80后、90后,乃至00后,他们对创意有着极为敏感的认知,甚至会跟时尚挂钩。所以,在工艺美术产品开发时,一定要力求创新,包括材质、造型,而在艺术表现力领域更要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诉求。”周存玉说道。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审美,这是最主要的,这也是此次“画说美猴王”考虑获奖因素的一方面。

■ “线下体验”与“线上沉淀”需要结合

“归根结底,文化产业属于内容产业,要通过文化概念或是元素的植入,来增加文化附加值,说白了,就是要赋予一件产品以完整的故事和情怀。”周存玉希望通过推出这类工艺美术产品,实现艺术品生活化、创意生活化。比如这次比赛中就征集到一件创意产品———金箍棒造型的钢笔,造型十分考究与华丽,既有笔的实用性,又有艺术装饰性,是作为礼品的最佳选择,已受到不少青睐。

“《西游记》目前是一个超级IP,无论是在故事的影视化演绎上,还是在衍生品各领域的开发上,都前景广阔,后劲十足。尤其在版权转让这一块,节省了大量烦恼。所以具体到它的创作基础、故事定位、产品形态等,各个方面都要很明确、很清晰,才能有的放矢。”曾出版了《踉跄画西游》的我市著名独立画家吕欣坦言,无论是平面的绘画作品,还是立体的工艺美术品,在创作过程中,都要注意生活化、人格化、故事化,而非单一的、无个性的、缺乏内涵的实体物品,以此才能吸引大众的关注和解读。

而当下,随着“拇指一代”的崛起,消费力的提升,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也进一步深化,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选择借助线上互联网平台来进行创意营销与市场推广,以吸引这类人群。而这也正是工艺美术品开发上,需要“借力使力”的关键所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