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灌云县伊山镇城北社区廉政文化建设丰富多彩

【连网】城北社区位于灌云县县城北,大伊山东侧,是伊董路出入口的南大门,属伊山镇城乡结合部。全社区总面积4平方公里,3415户居民,9985口人。

城北社区原名卯街,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早在明清时期就有苏州人迁居于此。广大居民深受殷商文化和佛教文化的熏陶,文化气息十分浓厚。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灌云县第一所高级中学在境内安家,成了人们向往的文化重地。

2015年,居委会新建了办公楼,给广大党员和居民建造了活动场所。尤其是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为民办事宗旨,充分依靠扎实有效的干部工作作风,广泛进行形成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用热情高效的社区优质服务,积极打造风清气正的社区环境,各项工作均有新突破。

完善社区廉政文化体系

为了深入建设社区廉政文化,城北社区从2014年就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支部组宣干部为成员的社区廉政文化建设进社区活动领导小组,并成立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大学生村官兼任。社区建立了一整套廉政文化台账,使廉政文化建设有依有据,分工明确。

同时,结合社区实际,制定了《城北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先进社区实施方案》,明确了示范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主要措施等相关内容,使廉政文化建设与平安建设、文明社区建设相结合,大力营造廉政文化氛围。重点对社区现有的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建立起覆盖社区党员、社区居民、外来人员等群体的社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阵地,使廉政文化建设具备六有条件:一有廉政文化活动室;二有廉政文化图书专柜;三有廉政文化宣传专栏;四有廉政文化活动制度;五有长年不下马的专职廉政文化宣传队伍;六有社区廉政文化教育网络平台,广大居民广泛参与到廉政文化建设中来,让廉政文化建设成为城北社区一道亮丽风景线。

组织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

一是根据社区居民的不同需求与特色,结合现实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干部带头廉洁从政。经常组织党员和居民代表,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让大家畅所欲言给社区干部提意见。广大党员干部深挖细找本身存在的缺点,制定整改措施,使干群关系十分融洽,大家相互间不猜疑,共下一盘棋,坚决把城北打造成风清气正的示范点。

二是经常组织社区居民参加小区廉政电教专题讲座,听廉政故事,举案辨析。社区的廉政文化宣传队经常自编自演《党风廉政就是好》、《夸夸我的好老伴》、《风清气正看城北》等大家喜闻乐见的节目,让大家在寓教于乐。鼓红了手掌,笑出了泪水。社区廉政文化宣传锣声一响,场场爆满,大家百看不厌。使廉政文化建设内容、载体和形式日趋丰富,廉政文化深入社区居民心中。

三是社区党支部充分整合社区资源,利用社区阅览室场所,开辟“廉政文化小书角”,向广大党员和居民开放,宣传廉政知识,定期不定期地组织社区居民、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正反典型电教片。还把廉政文化编成容易背诵、朗朗上口的顺口溜,让党员居民相互传颂。

制定好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廉政监督制度

为了保证廉政文化建设永远是一块净土,社区党支部制定了一整套廉政文化制度,即《建立宣传教育制度》,明确社区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宣传教育内容和方式方法,宣传教育实现常态化;《建立组织协调制度》,明确社区廉政文化建设的相关组织、协调方法,使各项工作有组织、按步骤实施;《建立分析讲评制度》,定期分析社区廉政文化建设情况,总结经验教训,推动社区廉政文化建设扎实有序开展;《建立督查考评制度》,是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做到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落实”;《建立相关保障制度》,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人力、物力、经费等保障条件。

社区党支部在制定各类制度的同时,打铁还先本身硬,坚持学习充电,每月5日全社区党员集中学习,上一次党课,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不断加强支部成员廉政素养,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实践中。同时,社区通过廉政文化进社区、廉政宣传栏、办公楼设立廉政警示牌、意见箱和热线电话等形式,潜移默化社区干部的廉洁意识。

由于党风廉政文化建设进社区工作深入人心,干部为居民办事,居民大力支持干部工作,关系十分融洽。去年建成了300多米的拦河大墙,使山涧深潭有了安全设施,再没有儿童溺水事件发生。到去年底,铺成了11条万米水泥路,居民上街赶集、红白喜事再也不为烂泥路犯愁了。还在社区主路道埋下30多根路灯,给居民夜晚安全出行提供了方便。居民们在两年的秸秆禁烧中自觉不烧秸秆,使民风十分纯正,廉政文化给城北居民带来硕果累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