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市文保所赴凤凰东山开展古城勘测工作

2016010617082715816

【连网】为继续做好针对我市明清时期防御性城墙的调查工作,1月6日上午,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孙亮,副所长谢云峰,工作人员祝景强、石峰、刘阳等一行5人前往海州区南城街道,对位于凤凰东山东麓的一处古代城墙遗址开展调查测绘工作。

南城城址古称凤凰城,唐代为东海县城,因与北城墟沟遥相呼应,俗称南城。据清《嘉庆海州直隶州志》记载:城始筑于南朝宋泰始六年(470),“垒石为城,高八九尺”。至南宋宝祐年间重建。“周围一十三里,皆砌以石,有东、南、北三门。”明、清时皆有修缮,城墙易石为砖。

1937年春夏之交,时任金陵大学“电影与播音部”副主任的孙明经为考察我国各地风土人情,从华东游历到西北。在连云港期间,孙明经游览了古老的凤凰城,并拍摄了数张历史照片,为我市留存了大量抗战前夕珍贵的影像资料。

由于早年当地对凤凰东山的开采加之该地区石质疏松,严重的地质灾害导致这一区域的古城墙现状堪忧。市文保所工作人员根据市文物保护学会志愿者的前期调查信息,计划对山体东麓仅存的一段十余米的石质城墙进行了勘测与登记。

2016010617094398140

6日上午,市文保所工作人员在东山玉皇宫道人的协助下顺利抵达山体东麓。由于凤凰东山坡度较大,满地的落叶湿滑难行,工作人员在荆棘密布的灌木丛中蹒跚而行。待到达现场后,党支部书记孙亮组织工作人员在遗址周边拉上基线,按部就班的对古城墙体进行了详细的测量、登记和拍照。经过近半天的紧张施工,至下午2时许,勘测工作全部结束。至此,针对南城凤凰古城的测绘工作也基本告于段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