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神奇的二郎神传说

gb25B2f

【连网】(记者 徐洪绕)我市灌南县有香泉井、旗杆村、法宁寺、五龙口湿地等遗存,和元代杂剧《灌口二郎斩顽蛟》、《灌口二郎初显圣》的相关载述相对应,老人们说这与二郎神的故乡在灌河口有关。据省级非遗项目二郎神传说传承人讲述,相传在很久以前,灌河口一带蒿草丛生,芦苇连片,是飞禽走兽的栖息之地,水患虫灾连年发生,为了开垦这千顷土地,玉皇大帝决定派遣二郎神管辖灌河口,他来到管区之后,为当地人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最让人们感念不忘的是平治了洪水的灾难,使两岸人们享受着二郎神治水的福利。

灌口二郎斩顽蛟

在很久以前,一条蛟龙驻扎在灌河口,他经常兴风作浪、作恶多端,致使灌河两岸蒿草丛生,水灾连年发生,农民辛辛苦苦忙了一年,结果是颗粒无收,人们只能过着食不果腹、逃荒要饭的生活,为了帮助这里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玉皇大帝派遣二郎神管辖灌河口,二郎神来到这里之后,首先想到的是平治水灾,农历五月初一那天,二郎神经过一番准备后,跳入河中,化身为牛,在河中与蛟龙激战了三天三夜,最终被二郎神生擒活捉。二郎神怕它以后再兴风作浪,就把它用一根大铁链拴住,锁在二郎神后来带领人们筑的防水堆下面。

二郎劈山救母传说

远古时代,玉帝的妹妹私下凡间与凡人杨君结为夫妻,并生下一个男孩,取名杨戬。玉帝知道这件事情后大发雷霆。把心一横,将自己的亲妹妹压在桃山之下。杨戬为了救母亲,拜在玉泉山金霞洞玉鼎真人门下,十七岁已经练成可以傲视乾坤的神通,特别是在他得到三尖两刃刀后,武功进步更达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他救母心切,一刀劈开桃山,救出了母亲。这一传说也成为灌河两岸“孝”文化的重要起源。

二圣斗变的传说

孙大圣下界显神威,李天王向玉帝求援,观音菩萨推荐二郎神,说二郎真君居住灌江口,享受下方香火,神通广大。玉帝即调二郎神前往花果山捉拿孙悟空,二郎神与孙悟空打了三百多个回合,孙悟空渐落下风,孙悟空虽有七十二变,但是斗不过二郎神的七十三变本领,最后大圣慌了手脚,忽地变作麻雀,二郎变作大鹚老,大圣又变作鱼儿,二郎却变了个鱼鹰,那大圣变成一条蛇,二郎变了一只朱绣顶的灰鹤,最后孙悟空无路可逃,情急之下,变作一座庙,将尾巴变作一根旗杆,被二郎神三只眼识破。最后孙悟空又跑回花果山,被众神包围混战,最后捉住孙悟空。

二郎担山赶太阳

二郎劈山救母后,惊动了玉帝,他一怒之下,要严惩妹妹!他乘杨戬去找食物的当儿,命掌管太阳的金乌神用十个太阳将杨母晒化了……杨戬赶回来后看到母亲巨石留字,心如刀绞,随后,挥三尖两刃刀大战金乌神。金乌神哪里是他的对手,几个回合下来,被他一连砍倒九个太阳,每砍倒一个,杨戬就搬来一座山压在那个太阳身上。最后金乌神不敢硬撑,只好带着最后一个太阳一路向西逃走。二郎神一路追到西海,为了过海,他把三尖刀变大,挑起两座大山来当过海的垫脚石,继续西追!这个时候,西海龙王三公主把杨戬拦了下来,杨戬在美丽温柔的三公主面前,终于放下屠刀,昏迷过去,醒来后他与三公主成了亲,移居在灌江口。这就是民间传说中的“二郎担山”!其精神永留灌河口儿女心中!

五龙口的传说

二郎神杨戬在乱石山碧波潭打败了九头怪之后,便与孙猴子成了要好的朋友,并答应去西天取经的孙悟空照应他的老家花果山。二郎神住在玉女峰的当天,就把山上山下巡游了一番,防止有妖怪前来骚扰众猴子。闲时他会顺便看看周围山景。有一天巡游因为贪汤沟酒香而喝醉了,在一农家睡了一年,后与照顾他一年的这户农家女子成婚,婚后生育六女四男。太上老君知道这事后,向玉帝禀报:“杨戬赴其母之辙,又在下界作事,如今已是儿孙辈共计数百人等,分住灌河口一带,您看如何是好?”玉帝让太上老君妥善处理。太上老君决定带走二郎神并惩罚他的子孙,二郎神刚随师傅离开灌河口,那个村子边一夜间就冒出一条五六千尺宽的大河来,波涛汹涌,恶浪滔滔,这是玉帝根据杨家后代的村落布局,下旨制造的天然屏障,有两层意思:一是阻挠杨家亲戚正常往来,二是不时派出海妖兴风作浪,搅乱杨家后代的安宁。后来有人称这5条大河所在地叫做“武障河”或是“五障河”,意思是 “用武力制造障碍的河”或“五条阻碍交通的河”,后来人又把这5条本是“障碍”的河,统称作“五龙口”,意即有了祥龙护佑,河清海晏,国泰民安。

二郎神醉酒酿香泉的传说

传说二郎神驻扎在灌河口,一天在沿河巡游途中,突然闻到一阵阵酒香,二郎神了解到在现在的汤沟镇境内一户人家正在酿酒,香味扑鼻,二郎神喝了以后觉得这里的酒非常好喝,于是突发奇思:这等好酒要是伴以天宫玉液酿出,然后献给师傅,一定会受师傅的喜爱。一日,二郎神来到天宫,偷了宫中御厨的一瓶“玉液琼浆”,悄然投入汤沟镇那酒坊的院内,这便是以后的“香泉”井的来历。

留有《西游记》中故事印痕

吴承恩笔下的《西游记》中有许多故事都在灌南当地中留有印痕,许多村庄名字的由来都跟二郎神的故事有关。尤其是历史悠久的灌南县张店镇,据说唐太宗李世民东征曾驻军张店,后建有法灵寺、关帝庙等庙宇群,武则天垂拱四年,开掘盐河后,张店逐渐繁荣。当时十天两庙会,各地民间艺人纷纷到张店卖艺谋生,庙会上,有杂耍、龙船、花挑、说书、蛮琴、小戏等表演,各种民间故事也随之产生,有关二郎神的诸多故事一直在当地流传,后经几代人的不断加工,形成了现在较为完整的神话故事。除了张店镇,灌南县其他乡镇如北陈集镇、堆沟港镇、李集乡等地的老百姓中也流传诸多二郎神的故事,现在李集乡的大杨村、兴杨村,还有北陈集镇的旗杆村等村落的名字和二郎神相关故事中的地名一模一样。尤其是民间流传的《五龙口传说》,更是形象地道出二郎神的家乡在灌河口。

一直以来,二郎神的传说以口头方式在灌南县老百姓中代代相传。老艺人潘志忠和徒弟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说唱形式,让二郎神的传说在当地群众中得以传承。孙前柱至今还记得小时候他爷爷给他讲过的许多关于二郎神的民间传说,他从小就对这些传说非常痴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