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市淮海剧团演绎金秋京剧演出季之《法门寺》

【连网】11月13日晚,市淮海剧团周末剧场演绎京剧传统名剧《法门寺》受到广大京剧票友戏迷的热烈欢迎。

2015111509421283032

13日,秋雨连绵不断,可没有挡住前来观看的广大京剧戏迷朋友。因为京剧《法门寺》一名《郿坞县》又名《朱砂井》经常与《拾玉镯》连演,总名称为《双姣奇缘》是京剧中系生、旦、净、丑诸行当各展所长的合作戏。该剧情节紧凑,生、旦、净、丑行当齐全,是有名的群戏。该剧中净角刘瑾,为花脸应工有名的太监戏,念京白,相当见其功力;丑角贾桂,佛殿上念大段状纸,快而不乱,在念白和表演上都具有极高的要求;老生赵廉,唱、念俱重,青衣宋巧姣也有繁重的唱段。

众所周知,“法门寺”在陕西省扶风县境内,以寺内供奉的佛祖舍利而闻名天下,离北京二千余里。而郿坞县也在陕西,是明朝时陕西省下辖的一个县,而《法门寺》故事发生的时间是明朝正德年间。刘媒婆见傅朋给孙玉姣手镯,就向玉姣要来绣鞋,答应代为撮合,而刘媒婆之子刘彪拿了绣鞋去讹诈傅朋,地保刘公道加以劝解,刘彪贼心不死又夜至孙家庄误将玉姣舅父母杀死,将一个人头投入刘公道家内;刘公道惧罪,打死长工宋兴灭口。郿坞县令赵廉将傅朋屈打成招,宋兴之父宋国士控告,也被押入狱。宋氏女巧姣已与傅朋订婚,她用酒灌醉刘媒婆,得知事实原委,趁大太监刘璟伺候皇太后到法门寺降香时,前往告状,刘瑾责令赵廉复查,才真相大白。刘瑾复审后,斩刘彪、刘公道,并奉太后懿旨,将孙玉娇、宋巧姣二姣赐婚于傅朋。

2015111509423348236

2015111509425039026

连云港市京剧爱好者协会是全市(包括各县区)京剧戏迷和爱好者的群众组织,成立于2007年7月。8年来,市京协以传承京剧弘扬国粹为己任,以活跃和丰富京剧爱好者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宗旨,加强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注重活动的常态化运作,组织规模日益壮大,玩票层次日益提升,内外影响日益扩大。目前已拥有团体会员8个(原三个县的京剧票友组织),个体会员(原市区即新海连地区)近400人,在市区下辖13个票房,形成了全市京剧票界一元化的组织模式。曾在全市“梨园舞台大家唱”及全市好声音戏曲比赛等赛事中,几乎囊括全部的一二等奖;在去年举办的全国京剧票友节庆典上,协会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5人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均居江苏前列;在今年10月,协会被评为全市十佳非遗传承基地而受到奖励。13日演出的《法门寺》是市京剧协会和淮海剧团联合举办金秋京剧演出季又一精品力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