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我市全民阅读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 打造书香港城

【连网】(记者 李国瑞 通讯员 王婧 许强强)建成7个图书馆分馆、广泛开展读书荐书活动、开展“全民阅读乡村行”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培育社会阅读组织……11月10日,记者从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全民阅读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成效显著。下一步,我市全民阅读活动将在巩固提升阅读阵地、发挥品牌效应等方面加大力度,努力打造“书香港城”,推动全民阅读再上新台阶。

加快全民阅读阵地建设  广泛开展读书荐书活动

今年以来,我市加快阅读阵地建设,全市共建成图书馆分馆7个、“一卡通”农家书屋80个,初步实现与市、县级图书馆资源共享、通借通还。同时,全市各级农家书屋和社区书屋实现全覆盖;全市各中小学通过“书香校园”建设,图书馆阅览室条件大幅提升;市图书馆和市少儿图书馆的“市民大讲堂”、“苍梧讲坛”、“亲子阅读系列”等活动,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使公共图书更符合读者的需要,调动市民的读书热情,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组织了“你点书·我买单”大型读书交流活动,1000多名读者参与互动,点书4000余册。在第七届连云港文博会期间,组织举办精品书展,提供3000余种精品图书让广大市民选购。

积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大力培育社会阅读组织

今年7月,我市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乡村行”主题实践活动,会同淮海工学院组织100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我市赣榆区、灌南县的8个乡镇、500个行政村,利用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平台,开展全民阅读宣传推广活动,通过实地宣传、阅读辅导、才艺表演等,与当地群众、留守儿童开展阅读交流,了解农村阅读需求,推进全民阅读活动进乡村。

另外,“蓝莲花”读书会、“静书房”、“创智汇”、“新阅读 连读群”、“连云港读书研究会”、“方诚读书会”等一批阅读组织迅速兴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

同时,市新华书店发起成立的连云港市读书研究会,倡导健康向上的读书风尚,深入探讨和研究新时期的阅读内容和方式。各县区通过精心培养,也涌现出胡文余、樊振等一批阅读带头人。

将成立全民阅读促进会  努力推动书香港城建设

下一步,我市将巩固提升阅读阵地建设,深入推进新图书馆建设,进一步推进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农家书屋和社区书屋等基层阅读站点通借通还的试点工作,实现图书流转更新和数字图书馆资源共享。

同时,充分发挥品牌效应,不断提升“连云港读书节”、“全民阅读乡村行”等全市性系列活动的品牌覆盖面和影响力。继续深化提升“苍梧讲坛”、“中华经典诵读”、“中学生汉字听写大会”、“职工读书月”、“市民大讲堂”等传统阅读品牌的内涵建设,使活动热到基层、取得实效。

此外,我市将进一步创新阅读推广方式方法,主动对接“互联网+”时代,积极利用信息化技术,依托移动互联网及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推广手机阅读、网络阅读、电子图书阅读等新型阅读方式,让全民阅读更立体更鲜活、更有吸引力影响力。

据了解,年底前,我市还将成立由相关部门和单位、社会阅读场所、阅读组织、知名人士、阅读推广人等组成的连云港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充分发挥协会联络、交流、推广的作用,形成促进全民阅读的新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