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倾情水晶创业创新 魏敦旭荣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

gb11A8g

【连网】(通讯员 穆道俊) 日前,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网站发布公告,由江苏省水晶文化研究会推荐申报的东海荣康水晶工作室雕刻艺术家魏敦旭,经过初评和复评公示,被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评定为第六届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成为我市和东海县首开先河获此殊荣的国家级玉石雕刻大师。

祖籍广东汕头的水晶内雕艺术家魏敦旭,北上东海创业创新10多年间,致力于开发和提升水晶的内雕工艺,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他依据水晶原料的独特性进行创意创新和创作,巧妙采用内、外雕刻融会贯通的工艺技法,把中国人物画的特点和风格有机融入到水晶雕刻作品里。他的作品晶莹剔透、线条流畅,意境深邃,清新脱俗,给人以惟妙惟肖的美的享受和强烈的艺术震撼。其还擅长佛教人物题材和中国龙等水晶内雕艺术品的创作。台湾著名水晶雕刻大师洪福寿、上海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沈德盛等,均对其另辟蹊径研发的内雕技艺给予高度评价和赞赏。

近几年来,魏敦旭作品亦频频在全国和省市大奖赛中获奖。其中2012年、2013年连续两届在中宝协组织的玉星奖作品评比中获得金奖;2014年又有水晶内雕作品《绿度母》、阴阳雕作品《一炷香》获得第七届中国玉石雕神工奖金、铜奖;由其创作的水晶阴阳雕作品《地藏王》,顺势利用晶体里面的一柱天然钛晶作为手持锡杖,在方寸水晶内雕出形神兼备的地藏王,在晶体外面两侧又雕刻了两尊守护神,内外一体,堪称一绝,作品在2014年第十三届中国玉石雕刻作品“天工奖”评选中获得银奖;2015年初,作品《巧雕地藏王》获得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巧夺天工·金马奖”银奖。10月又有《链条瓶四臂观音》《地藏王菩萨》两件作品,在首届中国天然水晶“晶华奖”评选中分获银、铜奖。

此前,中央电视台《农广天地》节目还对魏敦旭的内雕工艺及作品雕刻流程作专访报道,展示水晶内雕无与伦比的独特工艺。内雕,相对传统的阳雕而言亦称阴雕,阳雕注重作品外形与表情的外在美,而内雕则力求内秀与内涵相融的内在美。还有不同就是阳雕的原料是固定的,石头不动人在动;阴雕正好相反,是人不动石头在动;相对阳雕难度更大,要求更严格,稍有不慎或偏差,就可能前功尽弃。基于此,魏敦旭在创作过程中,尤为注重作品形、情、神、意、美的融合。他还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充分利用水晶的透明度,避免水晶弧面影像变形,使题材与水晶完美结合。他说,艺术源于生活,创作必须细心地观察生活,感悟生活,不为雕刻而雕刻,雕刻的过程就是修心的过程,心与意一致,才能有所成就。正是这样,魏敦旭逐渐把自己的事业追求和人生价值融入了东海与水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