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市文保志愿者赴南城考察古凤凰城遗址

【连网】为配合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完成对分布于云台山地区防御性城墙的调查,协助文保所完成对全市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巡视工作,11月1日上午,市文物保护学会志愿者张义成、陈贵洲、刘洪雨、王宽林、芦文婷、王红川等一行六人利用周末时间前往海州区南城街道,对分布于凤凰东山周边的古凤凰城遗存开展调查测绘工作。

2015110611262442619

南城城址古称凤凰城,唐代为东海县城,俗称南城。据清《嘉庆海州直隶州志》记载:城始筑于南朝宋泰始六年(470),“垒石为城,高八九尺”。至南宋宝祐年间重建。“周围一十三里,皆砌以石,有东、南、北三门。”明、清时皆有修缮,城墙易石为砖。清咸丰十一年(1861),重修南门时,曾掘得石刻“海宁门”一块,宽六尺、高三尺,字径一尺五寸,上有“贞观十三年(640)春魏征题”小字题款。1958年拆去砖石。城址平面呈长方形,周长约6500米,城墙宽16米,存高7米。今仅存南门,1984年进行了加固维修。1993年3月被公布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5110611270711096

市文保志愿者深入凤凰东山茂密的丛林中,先后对山体东麓玉皇宫周边的石质城墙以及古城南首的古凤凰城门进行了考察。志愿者们分工明确,他们首先清理了攀附在城墙上的藤条,随后使用激光测距仪、皮尺等工具,对数段保存完好的城墙进行了测量,并拍照记录,为后期的防御性城墙调查搜集图文数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