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连云港市首届传统戏剧大赛成功举办

2015102507210467744

【连网】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推动全市传统戏剧事业更好发展,保护我市传统戏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10月23日由连云港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连云港市艺术研究所、灌云县文化广电体育局、灌南县文化广电体育局、赣榆区文化广电体育局、东海县新闻出版局、海州区文化体育局、连云区文化体育旅游局等单位承办的以“繁荣港城传统戏剧艺术,增强非遗保护自觉自信”为主题的2015年连云港市传统戏剧大赛成功举办。经过各县区的层层选拔,共有16件戏剧作品、5个剧种进入今天的决赛。本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及组织奖。最终将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还评选出了优秀奖和组织奖。

2015102507222573458

淮海戏是江苏省主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其音乐唱腔丰富多彩,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淮海戏的传统剧目有“三十二大本,六十四单出”之说,其中《皮秀英四告》、《三拜堂》等久演不衰,在苏北地区几乎家喻户晓。淮海戏也于2008年6月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510250723051047

童子戏属傩的一支,和古代的巫觋活动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童子戏的演出,至今仍保留了充满神秘色彩的傩祭仪式。如“烧猪”、“牛栏会”等,童子戏是一门多功能、多学种的民间艺术形式, 2007年,童子戏入选第一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5102507231628463

吕剧是是生根于齐鲁大地上的一朵奇葩,足迹苏鲁豫皖,也是连云港市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在东海这片美丽富饶的大地上,茶棚牛屋,田间垄上,均能听到侉味十足、朴实平易的吕剧调。东海吕剧素有“江苏吕剧一枝花”的美誉。2011年,吕剧入选第三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5102507233995048

京剧,也叫“京戏”,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腔调以西皮、二黄为主,被视为中国国粹。早在北京徽班由徽调皮黄向京剧皮黄转变之期,京剧即南下江苏最早传入赣榆,在赣榆有地方戏之称。2007年,京剧入选第一批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5102507235735118

柳琴戏是赣榆主要地方戏剧种之一,在赣榆已有近百年历史,因其唱腔有拉魂动魄的魅力,故民间一直称其为“拉魂腔”。柳琴戏的唱腔既有南方剧种的柔美低回之美,也有北方剧种的阳刚粗犷之气。2011年,柳琴戏入选第三批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