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市文保所赴东海县平明镇巡视地面文物

【连网】为全面了解我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及文物点的保存现状,稳步推进全市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巡视。10月11日,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工作人员前往东海县平明镇,开展了例行的文物保护与考察。

2015101210553673211

虎山地处东海县城东南约15公里,平明镇西部与房山镇东北部的交界处,古时称“穹萼山”。明《隆庆海州志》载:“此山因山形似虎而名。”清《嘉庆海州直隶州志志》载:“虎山,州西南五十里,[陈志]又名穹萼山,高三百六十丈,周围十二里,在房山东北”。在虎山东北方还有一座土质山体,名曰“青龙山”,海拔32.2米,主峰犹如一昂首的龙头与虎山相望。青龙山盛产石英砾石,是东海水晶重要的产地之一。

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相关登记,工作人员来到秦范村西北青龙山与虎山之间坡地上,在这里矗立着一处石质牌坊。经测量,两根残存的牌坊立柱斜插在麦田里,距地面高约3米的立柱顶端为葫芦状柱头,柱身上端分别开有两个大小不一的方孔,应为安放门匾所开的榫口。

2015101210555514233

待结束了对石牌坊的巡视后,工作人员又来到平明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院内,在那里有一块当地人称之为“石干妈”的人面刻石。该刻石刻面较为粗糙,目前仅有面部露于地表,整个画面采用阴刻单线构图。人物光头无冠,八字眉,圆眼,蒜头鼻,鼻梁高于眉毛,嘴微张,两耳位于脸部两侧,头部下方隐约可见脖子及身体线条。据平明镇文化站站长谢兆吉介绍,这尊石干妈位于一深坑中,由于周边建设等原因,石干妈所在的深坑被逐渐填埋,现在仅有面部露在地面之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