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博士赴我市考察岩画

2015100514221641749

【连网】为系统了解我市各类岩画的类型与分布。国庆前夕,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岩画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张嘉馨与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工作人员分别前往海州刘志洲山与灌云县大伊山,对分布于两山的各类岩画进行了走访与调查工作。

201510051420356598

考察过程中,张嘉馨博士分别考察了两地不同类型的石穴岩画与海船岩画,并对一些岩画刻痕中含有结晶石英和长石的部分进行了标记,为后期的微腐蚀断代做好前期准备。

201510051421002553

所谓微腐蚀断代,就是通过对各种岩石上制作痕迹风蚀程度的测定和分析来确定岩刻画的制作年代,是目前国际上少数能够对岩画进行直接断代的一种方法。2014年6月至7月间,联合世界岩画联合会主席罗伯特·贝纳里克,印度岩画协会会长、本迪支利大学教授库马尔以及南京师范大学文博系教授汤惠生一行对我国河南、宁夏和江苏的几十处岩画和岩刻进行考察研究,利用微腐蚀分析技术从众多岩画遗址搜集到了大量的数据。贝纳里克是岩画微腐蚀断代的创始人。到目前为止,微腐蚀分析应用于除南极洲外的所有大洲,主要利用结晶石英和长石两类矿物质,而中国的许多岩画出现在合适的岩石表面上,如花岗岩或含石英表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