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东海引领全民阅读 助推“书香晶都”建设

【连网】今年5月,东海县召开全县全民阅读促进大会,对2014年度全民阅读活动中涌现出的25家先进集体和34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其中,县图书馆被市全民阅读领导小组评为2014年度全市全民阅读促进工作先进集体,县新华书店茅步刚、桃林文体中心李冬等2人被评为先进个人。以表彰促建设,树立典型,带动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遍地开花,“书香晶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阅读是传播知识、传承文明的基本途径。当下,全民阅读理念得到了进一步的倡导,而图书馆在全民阅读工作中承担着重要的组织和实施工作,是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阵地之一。县图书馆通过与县传统文化促进协会、县诗词协会、县高级中学等社会团体和学校合作,推出“文化讲坛”品牌活动,通过讲座方式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知识,首批开讲的《国学知识漫谈》和《古典诗词楹联知识讲座》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前不久,还组织开展了全民阅读推广人走进西双湖畔樊氏图书馆等全民阅读经验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今后,县图书馆将突出重点,引领全民阅读,加快推动“书香晶都”建设。

一是加强阅读精品引导。组织阅读专家指导机构,按照分类指导、阶梯阅读的要求,定期推荐优秀出版物,介绍科学有效的读书方法;开展新型阅读活动,推广手机、网络、电子书等数字阅读方式,不断提高全民阅读的广度和深度。

二是加强“书香晶都”品牌创建。继续开展第五届东海县农民读书节、中华传统文化大讲堂、 中国古典诗词楹联知识讲座、全民阅读活动主题系列报告会等品牌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书香晶都系列创建和十佳阅读组织、十佳阅读推广人评比活动。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手拉手结对共建春风行动。同时,加强宣传引领,积极探索一批切合本县实际的新兴阅读品牌活动。

三是加强阅读推广组织建设。大力发展读书会、网络读书组织等民间阅读社团,广泛培育各类阅读组织,指导、推广、带动全民多读书、读好书。发挥文化志愿者队伍阅读推广作用,构建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定期、机制健全的全民阅读志愿服务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