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流动图书车”让外来工分享书香

【连网】(记者 李德锐 通讯员 朱先明 毕文静)“你们真是雪中送炭,把‘爱心流动图书车’推进工地,让我们外来务工人员分享‘文化书香’,真是太感谢你们啦。”日前,市开发区猴嘴街道新民社区党员文化志愿者蒋静、王珍妮等3人,一大早便推着“爱心流动图书车”走进开发区港馨花园保障房建设工地,将社区图书室的一本本书籍送给外来务工人员阅读。该街道自今年3月开展送文化进工地活动以来,共岀动“爱心流动图书车”250余辆次,借阅图书人数达2000余人次。

据了解,猴嘴街道地处江苏沿海大开发核心区,也是市开发区滚动开发的重要节点,这里有大小工地几十个,会集了数以千计的外来工,他们文化娱乐生活单调。为丰富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该街道从今年3月开始,组织机关和社区开展送文化进沿海大开发工地活动,号召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开展送文化进工地活动,该活动得到了全街各单位和社区的热烈响应,一辆辆“爱心流动图书车”从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来到沿海开发工地,一些社区党员和群众也积极踊跃捐献书籍、杂志,由街道文化部门统一收集登记后,将所捐书籍送到沿海开发建设工地,为外来工提供“精神食粮”。

当日,笔者在港馨花园保障房建设工地看到,新民社区“爱心流动图书车”是一辆三轮车,车上装满了科技、生活、法律和文化娱乐类书籍,供外来务工人员阅读或借阅。新民社区党员文化志愿者蒋静告诉笔者,这是她们两个月来第四次走进港馨花园保障房建设工地,主要是更换和流转图书,并按照外来工的需求,新购置了十余套新书送到工地。

“我们现在已经融入了连云港的生活,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许保障房建设完成后,我们将到新的工地打工,但我会永远记住猴嘴街道的党员文化志愿者们。”来自盐城的中年汉子江顺远感激地说,猴嘴街道开展“送文化进工地”活动,给外来务工人员送去了关怀。

猴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文峰告诉笔者,外来务工人员为猴嘴街道的经济发展作岀了特殊贡献。为激发他们的创业精神和对连云港市的归属感,让他们能为企业和社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街道要竭尽所能地帮助这些外来打工者,让他们分享知识,感受港城文化建设的氛围。

据了解,猴嘴街道在给外来工“送文化”活动中,已9次组织社区医疗卫生人员对建筑工地上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健康咨询,送去生活健康保健手册,讲授日常生活健康常识,还将科技、法律、文化等类图书送到工地,全街10个社区和一个村的“居民书屋”与“农家书屋”全部免费对外来工开放,并欢迎他们前来借阅。他们还制作了一批法律知识手册,免费发放给外来工。街道司法所人员、3个派出所民警们还兼任了外来工的“法律顾问”,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服务。

猴嘴街道党工委书记姚宁说,“流动图书车”共为2170余人次提供借阅服务。考虑到辖区外来务工人员的实际情况,街道将持续开展送文化进工地活动,让大家为外来务工人员献一份爱心,尽一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