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首届“连云港最美乡村”评选揭晓 15个乡村入选

【连网】(记者 赵芳) 港城市民周末休闲旅游去哪儿?昨天,我市首届“连云港最美乡村”评选结果出炉,东海县牛山街道张庄村等15个村子入选,这些村子环境优美、自然人文资源丰富,具有鲜明的自然生态特色、人文历史特色、产业发展特色、地域文化特色等,是市民短途旅游度假的好去处。市领导滕雯、吴海云出席“连云港最美乡村”命名表彰会议。

近年来,全市各地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容镇貌和农民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得到有效提升,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次“连云港最美乡村”创建活动由市文明办、市委农工办、市农委、市城乡建设局、市文广新局、市环保局、市旅游局、市妇联、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联合发起并组织实施。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对于转变农村发展方式、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着力构筑道德风尚高地,具有重大意义。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创建村结合实际,对照标准,积极开展工作。经各地推荐、实地考察、综合考评等环节,评选出首届15个“连云港最美乡村”,分别是:东海县牛山街道张庄村、东海县黄川镇桃李村、灌云县龙苴镇石门村、灌南县三口镇成湾村、赣榆区青口镇宋口村、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赣榆区青口镇大盘村、赣榆区厉庄镇新坝村、赣榆区赣马镇黑坡村、海州区花果山街道前云村、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海州区新坝镇沙杭村、连云区海州湾街道西墅村、市开发区朝阳街道韩李村、市开发区中云街道东巷村。

据介绍,环境好、风景美,未必就是“最美乡村”,“连云港最美乡村”至少应该具备“五个美”,即发展之美、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秩序之美。每个方面又有很多具体的评分标准。例如,村庄建设达到三星级康居乡村标准,村落规划合理,自然风貌、文化遗存和古村落古建筑得到有效保护,村容村貌整洁有序,农户庭院干净,河塘沟渠有效治理、无垃圾漂浮物,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100%、卫生厕所普及率100%、生活污水处理率90%以上,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等。

从首届入选的15个乡村看,大多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文化内涵、鲜明的产业特色和设施完备的公共服务配套,集中表现在发展之美、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秩序之美,代表了连云港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方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