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我市推出首条以“敬老”为主题的公交线路

【连网】 (记者 黄威 通讯员 田文祥)公交车是众多老年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但是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存在诸多不便。记者昨天了解到,我市将23路公交车确定为“敬老文明号”,推出了首条以“敬老”为主题公交线路。

敬老文明 23路公交率先示范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弘扬“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营造良好的为老服务社会氛围,让老年人有一个舒心、温馨的乘车环境,近日,我市确定了公交23路为“敬老文明号”。

为什么选择23路公交为首条“敬老”主题的公交线路呢?据介绍,23路公交车经过多个居民小区、商圈及客运站,平时乘车的老年人比较多。据介绍,为方便老年人安全上下车,23路公交“敬老文明号”将严格执行“靠站三秒再开门,关门三秒再起步”的驾驶操作规范。记者看到,在23路公交所有车辆上,都张贴了关爱老年人的特需标识,设置了老年人特需座椅,驾驶员准确及时地应用车载语音系统,引导车内乘客共同参与,关爱老人。车上还添置了“爱心药箱”、“爱心雨伞”等便民物品,提供温馨、细致、贴心的服务。

老人爱乘公交 也“怕”乘公交

老年人上了岁数,出门一趟不容易,加上老年人刷卡可以优惠或者免费,所以很多老年人出门选择公交车作为交通工具。尤其是我市最近几年实施公交优先战略,乘坐公交车越来越方便,乘坐公交车的老年人更是越来越多。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老年人爱乘公交,但有的老年人也“怕”乘公交,因为腿脚不方便,上下车比较慢,怕耽误大家的时间,也怕摔着自己。有的时候怕坐过了站,问的次数多了又怕别人烦。另外,车上没有人让座的时候,站的时间比较长,身体也吃不消。

港城呼唤更多“敬老文明”线

前段时间,我们收到了读者仲新光的来信,他对20路公交提出了表扬,其中他提到一位驾驶员李小明师傅,对老年人服务非常热情,他写道:“一天,一对老年夫妇互相搀扶着上车,步履艰难,李小明见状,马上过来搀着两位老人上了车,并把两位老人搀扶到了座位上。”

“我希望这样的敬老公交线越来越多。”昨天上午,在23路公交车上,王绪清大爷高兴地说,他希望不仅仅是公交方面在努力,所有的乘客也要积极响应,主动给老年人让座,让文明精神得到更多的体现。

打动人心的,未必都是惊天动地的事迹,很多时候只是一种平凡中的坚持,琐碎中的用心。如今,全社会在倡导敬业、诚信、友善等核心价值观。在23路公交“敬老文明”的示范作用下,我们相信港城的公交里,敬老、文明一定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展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