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交响乐融入淮海戏 新版《江姐》洋味十足

【连网】(记者 何玢)记忆中的淮海戏表演,现场总是散发出浓厚的地方乡土味。而淮海戏爱好者协会另辟蹊径,淮海戏《江姐》中融入西方交响乐,“中西结合”的创举让新版《江姐》洋味十足。

在淮海戏的排练剧场,记者首次欣赏到这场“中西结合”的新版《江姐》。“之前我们的国粹京剧中融入了交响乐的元素,呈现的效果更加多元化、现代化,这让我产生了将淮海戏融入交响乐的想法。”该协会主席张乃霞告诉记者,这场特别改编的剧目,将给港城淮海戏票友耳目一新的感觉。

为了完成这个创举,该协会与市艺术研究所和市演艺集团说明合作构想,并最终找到我市交响乐团爱乐乐团提出了合作想法,没想到一拍即合。爱乐乐团随即派出20多名乐手,与之前10多人的传统伴奏团队,阵容强大的伴奏队伍在协会的表演生涯中也是头一遭。“在交响乐的点缀下,整个剧目呈现出更加现代化的感觉,可谓是锦上添花。”该协会港城淮海剧团团长江舜军表示。

本次参与演出的70多位演员都是团里的骨干,中西结合的新鲜表演模式让他们干劲十足。从6月初排练以来,演员们每次都投入极大的热情。即使是在夏季最炎热的阶段,他们也从未迟到早退、因故缺席。团里74岁高龄的演员吴玉兰从接到剧本开始,就每天琢磨角色,到现场与其他演员和乐队老师一次次对台词,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要反复练习数十次。

戏中江姐的扮演者杨守兰显然对于这一次的创新很激动:“每次排戏只要那音乐响起来,我身体就会很快兴奋起来,就有浓烈的表演欲望。为了配合交响乐悦耳响亮的特点,我也会改变我的唱法,赋予更多的激情在里面。”

虽然这样现代化的改编让团员们兴奋不已,此创举是否可以让港城广大淮海戏票友接受,团员们还是打了个问号。张乃霞表示:“这一次正式演出后,我们会根据观众的反响再进行调整和改编,也要吸收更多淮海戏票友的建议,展现淮海戏的魅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