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盘点最具文化味儿的录取通知书

【连网】  随着高考录取季的来临,一批别出心裁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引发了网友关注。与传统的录取通知书有所不同,近年来,许多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创意独特,大获好评。下面,就来为您盘点一下那些最具文化味儿的录取通知书。

“最具勉励意义”:清华大学给新生送《平凡的世界》一书

今年即将入学的清华大学新生,都会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一是清华校长邱勇致新生的一封信,二是一套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

邱勇在给新生的寄语中写道:“在祝贺你们即将进入清华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之际,作为校长,我送给你们的第一份礼物是《平凡的世界》这部书。”据了解,这是清华校长首次向新生推荐书籍,新生可以利用假期时间读完推荐书籍,入校后,邱勇将与新生们就《平凡的世界》一书展开交流。

清华向新生赠书的做法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只有读《平凡的世界》,才能体会到,今天的困难也好,艰辛也罢,那都不是事儿。更多的网友则跳出小说本身,认为互联网时代,大学生仍应坚持阅读的好习惯。“校长苦心,青年们应该多读书,读好书,充实自己!”

“最值得收藏”:庞中华助阵书写陕西师大毛笔字录取通知书

“横平竖直间饱蘸师者挚爱,一撇一捺里蕴积人生真谛!”被网友誉为“最值得收藏通知书”的陕西师范大学手写录取通知书今年再次开写。据悉,自2007年开始,陕西师范大学坚持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已有8年时间,以此为学生树立榜样,传承国粹文化,系全国高校中唯一用毛笔手写通知书的高校。

据媒体报道,7月12日,著名硬笔书法家庞中华前来助阵,并亲自书写录取通知书。在书写现场,庞中华感慨,“全国高校中唯有陕师大录取学生,完全用手写体录取通知书,我是属于千千万万人中被感动的一个,也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我是在海外的媒体上看见的,当时就非常地惊奇,我觉得还会有这种事情,因为当我们很多人都快要忘记了我们祖国的文字的时候,还有这么执着的人在这坚守着。”

“最别出心裁”:浙江农林大学竹简录取通知书获赞有创意

今年浙江农林大学寄出的竹简录取通知书“以毛竹为原材料、用拥有8项国家专利的刨切微薄竹技术制作并印刷而成”,学生姓名和录取专业为一笔一划手写,这样的通知书更像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获网友称赞“最别出心裁”。

“我国古代很多重要的信息都记录在竹简上,那么进入互联网时代后,我们是否还可以使用竹子这一媒介,记录、传递和珍藏重要的信息?”据该校介绍,录取通知书使用的是双层刨切微薄竹,并在两层刨切微薄竹中镶夹无纺纱布,同时采用热压、防腐、印刷等技术处理,使得录取通知书印刷字迹更清晰、使用时耐压耐折、收藏和保存也更容易。

“最具文艺范儿”:北京林业大学手工制作独一无二树叶通知书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2014年,北京林业大学就用树叶为每个新生送去了独一无二的录取通知书。这种“文艺范儿”让“老生”们羡慕不已。

林大的录取通知书由封套和内页组成。封套正面是手工制作的刺槐叶片等植物标本,旁边还有四片绿色银杏叶子组合成的风车图案。封套内侧则为彩铅绘制的树叶,树叶选取的是林大校园中最常见的五角枫、黄栌、鹅掌楸、女贞、紫丁香、银杏六种树的叶子。据报道,设计者称,他们最早想把标本压到纸上,但工艺太难实现,最后决定找含有树叶、花瓣的特种纸。但是将其剪裁并粘贴到3500个封套上则需要纯手工完成。由于要手工完成,每天只能制作200多个。

“最有人情味儿”:复旦大学通知书附一套温馨手绘明信片

在2014年的复旦大学录取通知书中,学校贴心地给考生们送上了一本内容详尽、画风“萌系”的手绘版《复旦新生生活指南》,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复旦生活的点点滴滴。

除此以外,复旦还别有新意地送给考生一套六张手绘明信片。这些明信片上写着“这把钥匙我们共同铸成”、“初次相见已分外亲切”、“复旦的一切都想和你分享”等颇为感性、细腻的话语,展示新生从家到校新生活的点滴感悟。复旦大学表示,给新同学们送上这套明信片的用意在于,希望同学们在为收到录取通知书而喜悦、庆祝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养育自己近20年的父母、培养自己多年的恩师和同窗数载的同学。高考的压力很大,今后的竞争或许更加激烈,但在拼搏、奋进,面临各种挑战的同时,总有家的温暖、老师的关爱和同学的关心。人生路长,但情谊更长,复旦希望带给社会、培养新生更多的人情味儿和感恩之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