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市文保所赴徐圩巡视东陬山抗日石刻

【连网】  为全面了解我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及文物点的保存现状,稳步推进针对全市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巡视工作,6月28日,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工作人员前往连云区和徐圩社区,对位于东陬山下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云台山抗日石刻群(东陬山石刻)开展了例行的文物安全巡视工作。

东陬山地处我市东南隅,西南距灌云县城34千米,东临黄海,距黄海10千米,紧邻灌云县圩丰镇,西面与东辛农场毗邻,南面是入海通道埒子口,烧香河、善后河、车轴河等三条河流在此交汇入海,是海陆交汇的咽喉,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2015062908534269971

1938年,侵华日军进攻连云港,国民党少校总队长胡文臣驻守东陬山与日军周旋时修筑的防空工事,它依山而建,利用原本天然洞穴结合人工石墙,顶盖用钢筋混凝土浇筑,虽已过去大半个世纪,整个工事依旧完好如初。胡文臣,字相卿,天津市杨柳青人。在连云港保卫战中,驻守东陬山。1938年9月24日,在抗击日寇的高公岛战斗中,胡文臣率部与敌寇浴血奋战,固守阵地,不仅剿匪有功,而且安抚百姓,战功卓著,因“守土有功”晋升为少将。1938年11月,奉调宿迁,堵击徐州东犯之敌,一次和日本鬼子发生遭遇战,途中遭伏击不幸壮烈牺牲,1982年被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胡文臣在东陬山与日军战斗期间,在藏军洞内留下两方题刻,作为云台山重要抗日石刻群之一,2003年被列为第五批省级文物单位。

2015062908535017484

市文保所在现场对文物标志碑以及洞内两处石刻表面缠绕的藤蔓、蛛网及周边的杂草进行了清理,并对石刻周边环境进行了拍照存档,为日后整理文物保护档案搜集详实的图文数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