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国际象棋大师谢军应邀来连推广“智慧体操”

【连网】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穆传慧)国际象棋女子国际特级大师、北京棋院院长、北京西城区教委副主任、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带着这一系列光辉头衔的,就是著名人士谢军。6月22日上午,应我市棋类运动协会邀请,谢军亲临港城,推广国际象棋这一被称为“智慧体操”的运动项目。

gb24B2b

此次是谢军自2012年之后,第二次来连。如今在北京负责教务工作的她,百忙之中乘机专程赶来,对港城的一切还倍感亲切。她首先来到了市小红花艺术幼儿园走访———该幼儿园是我市棋类运动协会的“种子基地”之一,从中走出了不少棋手。这群“小棋手”中就有王翼飞和刘雅娴。8岁的王翼飞已是两届江苏省同类比赛冠军得主;而13岁的刘雅娴也已取得四届江苏省同类赛事冠军。在最近的第23届“李成智杯”国象比赛中,王翼飞还历史性打入全国八强。而在2012年,她还与谢军对弈过,可谓缘分不浅。

“你们的心中偶像是不是谢军大师啊?”“是!”这群孩子簇拥着谢军,怀着崇敬的目光齐声回答了老师的问话。谢军看着他们认真专注地下棋,很欣慰。她感慨地说:连云港有这么多老师、孩子注重象棋的培养,自会在不久的将来涌现出更多棋类人才。

gb24B2a

值得一提的是,6月22日也是市棋类运动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的日子,同时也是“核电杯”中俄国际象棋友谊赛的开赛日子。市体育局、市核电领域的领导,棋类协会会员以及来自市核电领域的十几位俄罗斯友人齐聚一堂。谢军也欣然参加,应邀举行了开棋仪式,并在现场致辞。她首先表达了对异邦友人的问候:“俄罗斯的国象很出名,看到这些朋友在连云港工作生活的同时,能够继续以国象为友谊桥梁,与连云港的棋友们切磋交流,增进了友谊,我感到特别开心。”

与此同时,谢军也对我市的国际象棋发展寄予了厚望:“最年轻的男棋手和最年轻的女子世界冠军都是江苏的,连云港市的不少小棋手也已开始崭露头角。有了这么好的氛围、这么好的后备人才梯队,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棋手茁壮成长起来,连云港棋类运动也会蓬勃发展。”

据了解,谢军曾在1991年、1993年、1999年、2000年,4次获得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1998年、2000年、2004年在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中与队友合作获得女子团体世界冠军。1991年、1992年、1994年3次获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1998年出版有自传《 下棋的女人》一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