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白景浩:爱上旱冰的时尚老人

【连网】(武娜 朱华 李丹)每天下午,在海州玉带小区,白景浩都会带着几个小朋友一起滑旱冰。他说,自己今年75岁了,一不打牌、二不跳舞、三不喝酒、四不抽烟,退休后,喜欢滑旱冰健身,至今已坚持了近十个年头。

“我不怕摔,只怕学不会”

1985年,白景浩被招聘来连做了一名物理老师。白景浩年轻时就非常喜欢体育锻炼。退休后,白景浩有了充裕的时间,他把这些时间全用来锻炼身体。66岁时,他在苍梧绿园锻炼身体,看见一群小朋友在老师的训练下,欢快地滑着旱冰。小朋友穿着旱冰鞋矫健的身姿一下子吸引了他,他觉得这项运动太适合他了。

在运动场上观看了半天,他回家打开电脑搜集资料。先查找旱冰的好处,然后又找到滑旱冰所用的工具,作为初学者,他购买了专业的旱冰鞋、旱冰帽,还有护膝、手套等,全身上下配齐了行头,他就开始练习滑旱冰了。

毕竟没有专业老师教授,刚开始,穿好鞋准备起身,他就摔倒了。“摔跤怕什么,我不怕摔,只怕学不会。”白景浩心里一直这么告诉自己,摔倒了就站起来。就是有了这样的毅力,大约过了一个月的时间,白景浩已基本掌握了滑旱冰的技巧。但这一个月时间里,白景浩可以说是每天都负伤回家。老伴看见他,总是心疼地劝他别练了,但白景浩却说:“滑旱冰摔跤那是必然的,不摔哪能会?”

给孩子们当起了业余教练

刚开始练的两三年时间,白景浩每天的训练场地都在小区里,下午开始练,晚上回家。有一次晚上8点左右,小区里有人在空地上晒起了萝卜干,白景浩正练习新姿势,没注意到地上的萝卜干,一脚踩上去,萝卜干卡在了轮子上,一下子栽了个跟头,手臂当时就被蹭破了一层皮,血顺着胳臂流了下来。有了这次的经验,他滑旱冰时格外小心,但这样总是不过瘾。于是他白天骑车寻找,在玉带河边发现了一处平滑的场地,“这里场地开阔,而且沿河风景优美,在这里滑旱冰正合适。”白景浩说。

他每天在玉带河边练习,也吸引了一批小朋友,6岁的小冯就是其中一名。小冯是个“小胖墩”,他看见白大爷在练旱冰,便要求跟白大爷学习,他的父母瞧他兴致很高,便给他买了旱冰行头。小冯非常认真地跟随白大爷学习,没到一个月,他就掌握了基本动作。每天的坚持练习让小冯很快瘦了下来,平衡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只要有小朋友想学,我就免费教他们。”白景浩非常乐意当业余教练。为了教好小朋友,他每天晚上回家上网查资料,找技巧。后来,找白景浩学习的小朋友越来越多,有时候能达到十几名。

渴盼更多老人加入

白景浩感觉滑旱冰后,他的身体素质比原来有了提高,近几年来他没有得过病,就连感冒也很少有,每天的胃口很好,晚上睡到床上,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滑旱冰可以提升心肺的活力,还能让人平衡能力和全身灵活性增强,特别会让腰腹肌和小腿肌得到很好的锻炼。滑旱冰对于成长期的孩子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运动, 可以提高平衡感、运动感、体力、持久力等,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白景浩介绍,这项运动不仅适合儿童,更加适合老人。

“很多老人怕摔,认为摔一下,就会骨折,对于年龄大的老人来说,恐惧心理更甚。”白景浩说,根据他近十年滑旱冰经验,滑旱冰虽然有许多好处,但锻炼不当就会带来麻烦。“老人如果要滑旱冰,一定要戴防护用具,并且速度不能太快。这样即使滑倒也无大碍,而一旦速度过快掌握不住,很容易给老人带来伤害,并带来与体育锻炼相反的结果。”所以说,老人只要学会了滑旱冰,不仅可以预防老年疾病,还能增强身体平衡,他非常渴望能有更多老人加入他的旱冰队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