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百名年轻人集体学习传统端午节

【连网】(记者 胡笳 通讯员 徐帆 张琛 玉婷) 在不少人心目中,吃粽子成了端午节的最深印象,而悬挂艾枝菖蒲、涂抹雄黄酒、佩戴香荷包、系五彩绳等相关习俗,却渐渐淡出年轻人的生活。昨日,连云区妇联、墟沟街道党工委携手连云区院前社区,举办了一场“体验传统端午魅力”活动,邀请有经验的“婆婆妈妈志愿者”们结对一百多名“80后”“90后”年轻居民,教他们过一个传统的端午节,以此来传承传统节日承载的民族文化精粹。

在院前社区活动室内,桌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彩线,“80后”居民孙慧莲正在李传英阿姨的指导下,学习编彩线手链。“先把彩线抻直,然后拿第一根压住第二根。”“李阿姨是这样么?”“对的,然后交叉再重复刚才的过程。”孙慧莲专心致志地学习着,看似简单的编织过程,操作起来却手忙脚乱。一个小时过后,一条色彩鲜艳、样式简单大方的手链出炉了。“虽然比不上‘师傅’的手艺,但是自己做的更有意义。”孙慧莲开心地说。

“除了我刚刚做的彩线手链,端午节早上还要将一小束艾草和一个彩葫芦捆起来,放在门顶上,寓意辟邪、求福禄。早饭吃粽子和鸭蛋,寓意心想事成。中午用艾草、菖蒲、白芷等药草煮水擦拭身体,然后由长辈将雄黄酒涂在孩子的额头、手心和脚心,并为孩子手脚系上五彩绳,希望孩子们能健康成长。”孙慧莲体验完传统端午节的全过程后兴奋地说,原本她的观念里,端午节就是吃粽子和放假,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好玩的习俗。

昨日,笔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体验活动在现场民俗演示中开始。“将2至3克雄黄粉,分次兑入少量高粱酒中,颜色变黄即可,然后用棉签蘸湿并涂抹在孩子额头、手心和脚心上,可以防蚊虫叮咬。”连云区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王艳秋,正在给居民们演示如何制作传统端午节必备品之一的雄黄酒。“雄黄是一种重金属,加热后,其毒性堪比砒霜,所以只能外用,家长们在涂抹的时候要叮嘱孩子不要误食。”王艳秋细心地解释道。

接下来,王艳秋给居民们重温了端午节的由来,并通过现场演示的方式,让居民们了解过节的传统习俗———挂艾草、涂雄黄、洗药澡、戴香包、系彩绳、包粽子。在王艳秋讲解之后,再由一名老年志愿者结对年轻居民,通过对传统习俗的现场模拟操作,让年轻人迅速掌握如何过传统端午节。

活动现场,参与的年轻居民们积极性很高,他们争先恐后地争取演示机会。“我之前都不知道端午节还有涂雄黄酒的习俗。我是学医的,一直以为雄黄是有毒重金属,没想到还可以通过配比后涂抹来驱蚊辟邪,很有意思。”来自东方医院的汪滔拿着雄黄酒兴奋地说。而这么多习俗中,最难学的就要数包粽子了。“粽叶是不是太小了,为什么捆不起来啊!”23岁的朱晶晶焦急地向老师陈秀兰请教。“你把手握在粽子下面,少加一点米,再试试看。”陈秀兰边示范边说。“之前看别人包粽子以为很简单,没想到实践起来这么难。”朱晶晶拿着自己好不容易包好的“四不像”粽子感叹道。

两个多小时的活动结束后,大家都感觉意犹未尽。院前社区年轻居民王爱玲说:“很喜欢这样的活动,学到了许多已经快被遗忘的传统习俗。往年每到端午节就去超市买几个粽子‘意思’一下,感觉过节就是走个形式。这下好了,待会儿我就把过节要用的东西采办好,今年一定要过个地地道道的传统端午节。”

连云区妇联主席朱璋莹介绍,此次共有105名“80后”和“90后”的年轻居民参加活动,这场活动的目的,就是希望弥补年轻一代对于传统文化的缺失。“随着经济水平和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传统节日变成了休假、旅游的代名词,而很多传统节日的由来和意义,大部分年轻人并不了解。我们举办的这次活动,就是希望教会年轻人用传统习俗来过节,从中学习传统文化,让民族文化的精粹得到真正的传承和弘扬。”朱璋莹如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