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庙会风情美术作品展》在海州鼓楼开幕

QQ图片20150527090638

【连网】  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和海州区文联、海州街道办事处、海州区美协共同主办的《庙会风情美术作品展》,5月23日在海州鼓楼开幕。

QQ图片20150527090659

这次展出的60余幅作品,是我们组织我市20多位画家专门以“庙会风情”为主题而创作的。市文联副主席、海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李敬伟为展览题写了展牌,江苏省民协副主席、市民协主席崔月明为展览写了前言。举办这次展览的目的和意义,崔月明主席在展览前言中作了全面阐述,全文如下:

海州白虎山庙会是一条历史长河,从三百年前奔涌而来,它汇聚各个时代的历史文化,一直滋润着海州这块古老而又富饶的土地。今天,它的核心已不再是起源时娱神的民间信仰,也不再是演变后庙市的物资交流,而是勤劳淳朴的海州人民的精神寄托。它是一种文化,根植于每一位海州人的心;它是一种传统,留驻在古城海州的记忆。

当下,虽尘世喧嚣,人心浮躁,但海州有那么一群人,却安静内敛,潜心治学。基于对家乡的热爱,基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膜拜,他们把热情注入本土文化的内涵,用聪敏的智慧和拼搏的精神,描绘出一幅幅闪烁着灵光、令人耳目一新的画作。这些作品大美至朴,有的写实,画面丰富,意蕴高雅;有的写意,笔触简练,娴熟畅达。每一幅作品都个性鲜明,风格独特,都寄予了作者对乡土的情怀和对生活的感悟。

QQ图片20150527091643

听书、看戏、摇花船、扭秧歌、游戏、烧香、耍猴、小吃等等,这些看似寻常的画面,处处流露出纯朴的生气,情趣盎然,别有风味,魅力无穷,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并深深为之动情。白虎山庙会文化滋润了海州人文,海州人文又丰富了白虎山庙会文化。这就是艺术的激情形成的力量,这就是艺术的虔诚浓缩的精神。我相信,这一批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作品,一定会汇入海州白虎山庙会这一历史长河,奔腾不息地流向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