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市艺术学校美术专业师生作品展昨开幕

cw21c16d

【连网】5月19日,连云港市艺术学校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师生作品展在市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画展共有四个部分,展出学校师生作品共计116幅。其中包括青年教师宋健的“意象之美———花鸟油画创作”;李宜涛的舞台美术设计作品;崔学超、卓越室内设计作品;学生油画及设计作品。其中学生画作20幅,是由学校美术专业组织学生亲近自然、开拓眼界的写生练笔作品,这些作品比较全面地展示了我校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师生的整体水平,凝聚了师生的创作热情和心血。虽然仍有稚嫩之处,但充分展示了广大师生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

cw21c16e

老师谨严执教创作

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的宋健老师,在多年的油画创作中,以传统“荷花”、“花鸟”题材为突破口,运用当代语境的综合表述,通过油画语符的多样表述,从东西方表现主义绘画美学异质同构的观照方式和表达方式入手,兼收并蓄、融会贯通,达到观念和技法的一致性。在创作过程中,宋老师注意提炼对审美客体的直观感悟,达到“以意构境、以意造型、以意生色”天人合一的状态。找寻与自身气质相符的绘画语言。把“趣味性”、“生动性”、“禅意”语境转化为油画语言,体现出具有东方特色的意象之美。

在教课的过程中,宋健老师遵循学生个性自由发展的规律,在平时的练习中,加强学生的基础和技能的训练,帮助学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创作方向,在课堂写生、外出风景写生的过程中,不断锤炼学生自身的绘画语言;在个人语境与绘画内涵上不断提升他们自觉创作意识。

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李宜涛老师,在任教于市艺术学校期间,多次负责市文化系统大中型演出活动的舞美创意。此次展出的舞美设计效果图包括连云港之夏,西游记文化节,市广场文化活动开闭幕式,百年灌云大型晚会,周华健演唱会等活动的舞美设计方案,这些舞美创作在结合连云港当地特色的同时,又融入了时尚的元素。大气磅礴、明丽端庄。

原为广州集美设计组室内设计师的卓越、连云港市东瀚室内装饰设计公司设计师的崔学超老师经过层层选拔,为连云港市艺术学校美术专业师资力量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这些来自于一线企业单位的新鲜力量为学校的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维,此次参展的室内设计图也为学校美术专业学生今后的就业提供了方向。参与此次作品展的陈怡君老师曾获得全国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比赛一等奖;油画作品色彩清新亮丽、意境质朴纯真的包瑞老师,曾连续三年获得连云港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三等奖。

学生汲汲刻苦求学

相对于舞蹈音乐专业学生在舞台上耀眼的华美台服;连云港市艺术学校的美术专业学生似乎显得有点默默无闻。空荡的画室里,常常是一支铅笔、一块画板,对着石膏像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其他同学都陆续回到宿舍了,画室里的灯总是亮着。因为有几个孩子,他们又开始忙碌了。每天晚上定点,定时,定量的训练,每一笔,每一幅作品,饱含着他们对艺术执着的追求。本次参展的作品,都是学生们平时课堂教学的成果展示。他们学习美术的时间还不算长,画作虽显稚嫩,但也是学生们一路走来,汗水和智慧的结晶。他们把这次画展当做是绘画学习的一次小结,也是艺术学习另一个新的起点,真心地祝愿他们,在绘画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市艺术学校2012级美术专业学生吴嘉玮,此次创作的《溪水如歌》,就是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利用课内外时间完成的油画作品。这幅画在个人绘画语言及技法表现上都有较大提高,画面意境深远,祥和恬静。吴嘉玮告诉笔者:通过这次展览,他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对自己的绘画创作更加有信心!

观众频频点赞

连云港市艺术学校美术专业师生作品展今日开展,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驻足欣赏。连云港市文广新局田明局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市艺术学校师生作品展可以说是市美术馆历来画展中的创新之举,她以一个全新的视角为我们的文化艺术产业带来了新鲜感,我为市艺术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取得的巨大进步感到由衷的喜悦,也为学校取得的办学成果感到欢欣鼓舞。但在成绩面前,希望大家保持清醒的头脑,能够以此次画展为契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特别要虚心向业内专家学习;把这次画展作为前进道路上的一个新的起点,继续刻苦努力学习,努力攀登美术事业的高峰。”连云港市教育局职社处李晓迎主任对于此次师生作品展表示了肯定:如此大规模的美术专业师生作品展在连云港市艺术类职业教育史上还是少有的,市艺术学校提供了一个如此良好的平台,对于老师、学生的成长都很有帮助;对于我们的深入开展职业教科研活动也有促进作用。这样的成功经验可以辐射整个连云港地区的美术专业教育。

本次展出的连云港市艺术学校师生作品,只是连云港市艺术学校美术专业发展的缩影,映照着我们所处时空璀璨浩繁的精神幻象,展现出师生们不断探索的重要命题及其发展线索,是连云港市艺术学校美术专业的一次自我塑造。

乔文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