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一块断裂清朝石碑见证房山当地许多民间传说

【连网】(记者 王艳)日前,我市文保志愿者封其灿在东海县房山镇考察时,对发现的一块断碑再次进行考证,碑文记载验证了当地流传的民间故事。在这块碑文背后是一位当地人爱碑护碑的感人故事。

早在2011年冬,封其灿与其他文保志愿者去房山考察,在当地人戚浩生家见到此碑。今年初,市文保志愿者赴东海对碑文进行考证,仍有部分内容未解。4月25日,封其灿独自赴戚浩生家进行拓片,回到市区后邀请几位文保爱好者共同研究,目前文字内容基本弄清楚,记载验证了房山当地许多民间传说。

房山位于东海县房山镇东南,由3个山峰组成,成“山”字形,东山峰叫“马腰山”,西山峰叫“西山嘴”。房山还是佛教圣地,景色宜人,三峰耸峙,形如笔架,很久以前曾建过碧霞宫、石佛寺等。当地流传许多民间传说,比如,很久以前,有几位老人在山顶下棋,年复一年;不知哪个朝代,有一位北方来的僧人来到当地,不吃熟食,昼则狼伴狐牵,夜则松眠石枕;每年三月十八日规模宏大的庙会是如何形成的;关于“石佛寺”的传说,更是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等等。

令人吃惊的是,这些传说都在这块208年前的石碑上找到记载。纵观这块石碑,碑方额为“清嘉庆十二年(1807年)制”,现被断裂成两截,正文14行,满行45字,最后一行16字,共计596字。其中两字被损,落款112字,字径4厘米。碑文内容如下:“房山,朐西胜迹。志载“石大如房”,或曰“房星系焉”。三峰耸峙,形如笔架,中峦绝顶,立有天仙碧霞宫,其创造不知始于何年。父老流传,当初常有云气往来,神踪出入。其年,有老设局,观棋乐年,有仙架虹叠翠。康熙间,更复有僧披髪持斋,不火而食,昼则狼伴狐牵,夜则松眠石枕……”

这块石碑还有段曲折经历。此碑原来在房山碧霞宫门前的功德墙上,1948年碧霞宫毁于战争,上世纪60年代被当地村民当作石头运回家砌墙。1980年,此房被房山中学征用,房屋推倒后,碑混于废墟中被长期风吹日晒。今年64岁的戚浩生热爱地方历史文化,小时候听过房山碧霞宫的传说,平时留心考察每一块碑石。有一次晨练时,他意外发现废墟中有块大条石与众不同,经清洗后,发现上面刻有小字。他觉得这块石碑有文物价值,值得保护,与村里生产队长商议后,用牛车拉回家中暂时保存。后来,戚浩生找到镇文化站长,建议将石碑存放于文化站院内,2001年年底,文化站搬迁,旧址重建时,此碑被泥水匠砸断,准备作为楼房地基。时任镇经管站站长的戚浩生闻讯后赶到现场,再次把已断为两截的碑拉回家中,保存至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