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程大胜:来自民间的书法木刻者

□ 武娜  单宏吉

【连网】程大胜是一名来自民间的书法爱好者,早年随父学习书法,临摹唐楷,初有成就后他转型钻研木刻。这位老人性格开朗,生活简朴,退休后默默地为下一代书法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gb07A文体a

gb07A文体b

幼年与书法结缘

近日,笔者一走进程大胜老人的家里,就看见墙壁上挂满了书法作品,小屋散发着淡淡的墨香。

程大胜,今年62岁。父亲程雁秋是一名教师,采访中,提起他的父亲程雁秋,程大胜从一个古旧的袋子中拿出了一份泛黄的档案,档案上书写着工整的一行行蝇头小楷,“这是父亲当年填写的档案,这份档案我至今还保存着,父亲在这份档案上书写的小楷每每拿出来,都让我着迷,我不停地用这份档案激励自己好好练字。”

小时候受父亲影响,程大胜酷爱写字,尤其是看见父亲书写的蝇头小楷,更是痴迷。每每临摹父亲的文字,程大胜都能感受到父亲对于文字的一种热爱,也让那时的程大胜对文字有着一种敬畏、痴迷。“那时候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我就用棍子在地上练字,也曾经用石头在墙上写过。”正是因为程大胜对写字的热爱,他的字写得越来越好,经常在学校被展出。

醉心书写小楷

1979年,程大胜举家从灌云搬到新浦,那时候已写有一手好字的程大胜只是偏重于临摹唐楷。开始时是字帖,后来他抄古书。在程老收藏的作品中,有一副3米长的蝇头小楷吸引了记者,这是程老历时半年书写的一万八千字的小楷《唐诗三百首》,这幅作品可以说是程老小楷的巅峰作品。

“写书法的时候,不仅坐姿要端正,心也会变得很安静。”程老说,不争不抢、不浮不躁的心态,让他感觉“很幸福”。在后来的日子里,他结识了周庚如、杜庚等书法家,在和名家的交流中,他悟出了一些心得,逐渐形成了有自己风格的楷书。

程大胜的每幅作品都凝聚了他的感情、思想、个性和责任。不仅富有鲜明的时代精神、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厚实的人生哲思,且大多与身边人身边事有关,充满着人文关怀。

程大胜为人正直、爱写字,远近闻名。邻里街坊、亲朋好友经常来索要他的墨宝,程大胜从来都是来者不拒,这些年送出多少张字给别人,他自己也不记得了。程大胜不光是写字,更是在写人。“字如其人”,程大胜认为,一个人的人品完全可以从这个人的字中看出好坏,所以他在写字时候,丝毫不马虎。

每天早晨晨练之后,他都会坚持写40分钟毛笔字。30多年来,光是毛笔,他就用废了300多支。

1987年,程老的作品荣获连云港市首届书法竞赛硬笔作品佳作奖;1987年,荣获连云港市首届书法竞赛毛笔作品佳作奖。

转型寄情木刻

“书法小有成就后,我发现雕刻也是门艺术,空闲的时间里,我就钻研木刻。”说话之余,程大胜脸上露出淡淡的微笑。

退休后,程大胜每天要练习3个小时的书法,剩下的时间,程大胜则全部用来钻研他的雕刻。“其实雕刻不仅是一门造型艺术,其中也糅合了书法。”程大胜告诉记者,通常在木头上雕作品需要有书法根底,这正好让程老的小楷有了用武之地。程老的悟性很高,没多久就能在木头上刻出像模像样的小楷。但要将这些小楷一层一层叠加雕刻,这让程老很犯愁。每天晚上夜深人静时,程老先拿出一张纸,在纸上将自己的思路一一写出来,而后他再用刻刀一点一点地刻在木板上,遇到雕刻瓶颈时,他则会将木板放在一边,去书店找上几本雕刻用书,潜心钻研几天,当有了思路后,就把自己关在屋里,继续一笔一笔刻画。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练习后,程老的木刻初上规模,他可以将简单的小楷用浮雕的形式雕刻在木板上。随后,他用一年多时间刻画了《春江月夜》,对于自己的这一幅木刻书法作品,程大胜相当满意。他的这部作品2010年被侍少华编写的《中国现代刻字研究》一书收录。

拒绝高薪免费教孩子书法

由于程老写的字非常漂亮,附近的邻居知晓后都想把孩子送给程老学写字。程老对孩子的写字要求很严格,要把字写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想写一手好字,从执笔、坐姿、布局等方面都需要考虑到。”因为孩子们几乎没有基础,程老只能从头开始教起。

“坐姿要遵循足安、头正、胸挺、臂开、腹收的原则,做到头、身、眼、纸都端正。”开始的几天里,程老在孩子写字前都会对孩子强调一遍,让孩子有良好的坐姿。然后他再让孩子一笔一划书写。

“我每天晚上等孩子们都走了,再把孩子第二天要写的生字写在‘田’字格里,孩子到了我这里,先开始临摹,然后自己再一笔一划地练习。我会在每一行字里圈出一个好字,让孩子对写字有信心。”对于教孩子写字,程老颇有感触。

在程老处学习的小文,今年8岁,开始练习时,他非常没有耐心,写了两个字就不想写了,程老就在他对面专心写字,给他做示范,看着程老一手漂亮的小字,小文被吸引了,他希望也能写出这样一手好字,有了写字的兴趣后,小文的字提高得很快,一个多月后,他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同学们再也不笑话他的字丑了。

随着程老教学有方传开后,有的家长也想让孩子写出一手好字,甚至开出了一节课百元的价格让程老单独教授,但程老断然拒绝了,他说“我教孩子写字并不是为了钱,我只是觉得自己有义务将一些传统传承下去。”此外,他接受新东街道邀请,成为街道文化站的一员,日常教授孩子们书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