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中云街道着力培育乡土文化

【连网】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刘志) 近日,在中云街道一位叫做薛正来的农民家中,市文广新局的几位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验收”眼前的一切———作为一位乡土收藏家,薛正来已经收藏了不下几百件老古董,上至汉唐,下至明清,瓷器、青铜器,无所不包,活脱脱置身展览馆中。而实际上,他正要将家中这两座摆满了古董的房子打造成中云街道的“历史陈列馆”。

近年来,该街道大力实施文化强街战略,不断升级群众幸福指数,使准海戏、民俗、根雕、辣黄酒、侧反字等乡土文化不断得到传承和发展,为乡土文化发展不断添“金”。最近一段时间,该街道民间舞蹈队的队员们在某所辖村子搞了场淮海戏演出,吸引了二三百口子村民的围观。“我们表演了《墙头记》、《潇湘烟雨》等知名剧种。之前我们还将淮海戏加入了现代元素,创编了《逛港城》的剧目,在市区、墟沟等不少地方演过呢。”舞蹈队队长范成玲说。

如今,中云街道的居民到社区舞台扭秧歌、在市民广场划花船、在家门口听大戏,都成了平常事。实际上,范成玲的妹妹范成俊也是舞蹈队一员,两人都已五十多岁,但却是队伍中的核心成员。“只要老百姓有需求,我们就会带着队伍,像‘大篷车’一样,开进辖区内各个社区和村子,为他们带去欢声笑语。”范成俊说。

而为了给像他们这样的民间演艺社团提供更好的平台,同时为了打造本地的“文化阵地”,中云街道还先后投入近1600万元建成中云文体中心、中云市民广场,一期投资200余万元对旧文化楼进行改造;还拟打造成有乡土特色、中云特点的藤花落主题餐厅,使乡土文化不断得到传承和发展。“目前全街道建有50多个社区文化小广场,村(居)民不出村(社区)就可享乡土文化生活。”中云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除了“范氏姐妹”,舞蹈队里还有负责板三弦、鼓等器乐演奏的刘玉华、创编剧本的胡西柱等;农民根雕家金同柱、海州辣黄酒传承人侯长文、书法奇人陈林利等,也是各具特色的乡土名人———的确,乡土文化发展,既要有“文化阵地”,更要有“文化能人”的带动。为此,该街道还实施了文化能人带动工程,对乡土文化骨干的个人信息、特长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档案;并以村组为单位,鼓励他们成立各类乡土文艺团体,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乡土文艺活动。目前,登记在档的淮海戏、乐器、根雕、侧反书法、划花船等方面的乡土文化能人已有100余人。

“阵地有了,能人有了,为他们‘书写春秋’也是一件要紧事。”中云街道相关负责人给笔者推荐了几本书———《云龙名涧》、《藤花部落》、《西游觅踪》、《继澄遗稿》等,这是中云街道先后投入近50万元、组织10余名乡土文化爱好者认真编纂的中云文化丛书,共计9册。“乡土文化的独特魅力只有在乡间才会绽放出独特的光彩。”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