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民间藏家收藏60种花果山门票 折射旅游业变迁

gb21A8a

【连网】  旅游门票对于游客们而言,已司空见惯,那么作为港城人,你知道第一张花果山门票是在何时发售的吗?一名中学体育教师或能回答你这个问题:1985年5月1日。

这位叫做刘卫东的体育老师,对收藏景区门票情有独钟,尤其得意于拥有较为完整的各个时期花果山门票———这近60种不同时期的花果山门票,侧面见证了港城这一著名旅游景点的30年变迁。

gb21A8c

民间藏家有60种花果山门票

刘卫东从一个房间里神秘地抱出一摞文件夹,打开其中一个,全都是各式各样的门票。石棚山、连岛、桃花涧等各个时期的门票应有尽有;而数量较多、相对系统的,要数花果山门票了。

“自从1985年5月1日,花果山景区正式发售门票开始,每个时期不同款式的门票,我基本都搜罗来了。”记者看到,这些门票有横式、有竖式,或纸质,或塑料,无不带着岁月侵蚀的痕迹,而票面的设计也是朴拙简约,色彩清淡,透着浓浓的时代气息,也浓缩了我市旅游业“翘楚”的成长历程。

他小心翼翼地从文件夹中取出一张蓝底的游览券,如同老旧汽车票大小,上面标有“花果山园林管理处”字样,简笔画风格的花果山峰头矗立当中,很是惹眼。“这是花果山在1985年发售的第一款门票。”他侃侃而谈,这上面还没标明具体价格,但稍加留意,你会发现,上面有“壹角”的印戳,是后续加盖上去的。他对这张门票爱不释手,声称全市也没几个人保存到现在。

实际上,不少门票、年卡,连花果山管委会也极少有人保有。“大部分都是我在网上、旧货摊上、外地市场淘来的。要多方打听,软磨硬泡,费了不少工夫。”比如1993年发售的一款“四枚一套”的门票就极为罕见,它白底黑字,以唐僧师徒四人的卡通头像为票面设计,惟妙惟肖之外,让人得以一窥20多年前的花果山风貌。此外,一副4张塑料制的“景点介绍卡”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主体图案来自于《西游记》里的篇章,图案下方则是对相关景点简短的文字介绍,人性化、趣味性十足。

价格变化折射市民生活更宽裕

“现在登临花果山游玩,只需要一张门票就可以一路玩到底。殊不知,某段时期,花果山上各个景点还有专门的门票。”刘卫东说,“玉皇阁、玉女峰、茶庵、玄奘纪念堂、三元宫等,这些景点曾经都各收各的门票。面值也不一,伍角、壹元、贰元的,都有发售。”刘卫东猜测,或许是这种探索性的收费机制,让不少游客感觉麻烦、不人性化,甚至有乱收费嫌疑,“不很畅销,最后还是取消了”。幸运的是,这些昙花一现的门票却辗转被他得到。

而花果山门票上体现的价格变化,更能折射港城旅游业的时代变迁———从最早的壹角、叁角、伍角,慢慢提价到拾元、拾伍元,到当前壹佰多元;30年间,这一张张如同“文献”般的门票,无疑佐证了港城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港城人民也从“吃饱穿暖”的基本需求,慢慢上升到了“游山玩水”的享受消费。“门票是社会历史发展的见证物,收藏门票就是收藏历史文献。”刘卫东诙谐地调侃,“我在义务帮咱港城人归档一段历史啊!”

而话说回来,刘卫东为什么如此热衷于收藏门票呢?他说:“别看门票小小一张,但却浓缩包含了绘画、书法、镶嵌、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这些艺术品类,又足以为本地某时期的人文思想的转化、世俗生活的流变、历史真相的索引,提供直接的借鉴和参考。”他目光炯炯地说,“遨游于景区门票的海洋中,不仅能获得美的享受,还能获得钩沉历史的责任感,更有着遍游天下的无限快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