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八旬陈振伦大爱行善举

【连网】  (记者 王艳 通讯员 张霞 马炜杰) “徐州是生我养我的故乡,我在故乡生活了20年;连云港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第二故乡生活了近60年。对徐州、连云港我都怀有深深的眷念,是我家国情怀寄托最多的地方。所以,我决定将书画一分为二,分赠徐州和连云港的博物馆。”昨日上午,在书画作品捐赠仪式上,八旬老人陈振伦掷地有声地说。当天,这位老人向连云港市博物馆、徐州市博物馆分别捐赠了其所珍藏的楹联、书画作品214件。

陈振伦的一生与徐州和连云港紧密相连。他是徐州市铜山马坡乡小新庄人,1956年从南师语文专科班结业后参加工作,任连云港市云台中学语文教师,后调入连云港市机关工作,先后在市党、政机关工作20年。1976年起,他先后任职中学校领导、中学高级教师,高校副教授、副校长等,直至1997年退休。在教育战线工作期间,他平易近人的为师品德和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赢得师生赞誉。

与书画结缘。陈振伦自幼喜爱书法,一生致力于书画收藏。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与陈凤桐共同发起,向全国书法界征集当代书法名家楹联墨宝,共征集到书法作品千余幅,从中甄选385幅作品汇编成《当代楹联墨迹选》,受到各方好评。后来,他和陈凤桐将这批书法作品全部捐献给连云港市博物馆收藏。他还笔耕不辍,著述颇丰,主持征集并编辑出版了我市著名书法家杜庚的《杜庚书法集》,积极参与我市文化活动。75岁那年,陈振伦正式开始学习书法,虽然起步晚,但进步很快,尤其喜欢临摹王羲之的行书。

世事难以预料。“2013年,我检查身体时发现肺部出了毛病,感到时间紧迫,尤其是许多朋友送的、向人求来一点点积攒的这批书画作品如何处置?想来想去,我觉得还是放到有专门保存设施的博物馆中最为合适,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陈振伦动情地说,“书画作品是人类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不应该留在个人手中而束之高阁,使之失去其原有的社会作用和价值,而应该让更多人有机会欣赏。”陈振伦退休后一直生活在我市,目前正在住院治疗。

捐赠仪式上,我市博物馆、徐州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与陈振伦签署了捐赠协议,并向老人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品。翻开捐赠清单,既有沈鹏、陈大羽、沙曼翁等书画名家的作品,也有我市著名书法家杜庚、薛栋、张正渭、陈凤桐、张耀山等的作品。“陈振伦先生捐赠的这批当代书画作品,具有一定的艺术研究价值,通过博物馆保存好这批作品,让更多书法爱好者继承和发扬这份遗产,创造出更新的艺术风格。”市博物馆馆长刘政表示,在甄选装裱的基础上,我市计划与徐州市博物馆举办陈振伦捐赠书画作品联展,让更多人有机会看到这批墨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