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连云港市民俗博物馆考察“二月二”民间习俗

【连网】(记者 李国瑞  通讯员 张大强 胡玉娴)为全面了解我市各区县“二月二”这一传统节日在民间习俗上的异同之处,3月28日上午,记者跟随市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前往连云区墟沟街道,深入居民家中开展考察工作。

在院前社区一户居民家门前的菜地旁,我们看到,井栏上贴着一张红字条,上面写着“青龙得水”四个字。

据附近居民介绍,靠山居住的人家吃水都依赖山涧,当地人认为,山涧水的多寡与龙有直接关系。每年“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他们都会在水井、干渠甚至是水龙头上贴“青龙得水”的红字条,期盼能够风调雨顺。

也有一些地方居民认为,农历二月初是春耕的最佳时节,龙是中国神话中掌管雨水的神祇,由于雨水对春耕至关重要,因此,农民期盼在二月里雨水充沛,农谚有“二月二,龙抬头,大河小沟满地流”之说。

“在连云港民间,除了剃龙头、吃龙须面等民俗习惯外,在墟沟、连云的一些地方,还有在水井上贴青龙符的习惯。”市民俗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以前的社会,还有撒灰接龙和童子开笔等多种形式的民俗活动。

“二月二这一天,也正是出去踏青游玩的好日子。如果再顺便从野外挖点荠菜回来,吃上一顿荠菜饺子,就更美了。”市民俗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