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 拍卖估价20亿人民币

【连网】  3月18日下午,北京保利拍卖宣布备受业界瞩目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于3月20日至30日现身保利艺术博物馆。这套“传说中的山水十二条屏”是中国近现代书画史上最重要也最贵重的作品,近60年来首次向公众亮相,必将成为今年中国艺术市场最大看点。

1

山水十二条屏由齐白石创作于1925年,时年62岁,是送给民国年间北京名医陈子林的贺寿礼,形制规整,极为难得。这也是他“衰年变法”第四个年头里创作的山水作品,可以说是白石老人风格转型期里最具代表性的山水作品,同时也是目前可流通的尺幅最大的山水十二条屏。这套山水十二条屏的巨制,光是保险单就价值15亿元。还未开拍,该作就被不少收藏界人士估价1亿美元,甚至有的人还称该作品值20亿元人民币。因此,这套作品也被贴上了“史上最贵中国艺术品”的标签。

2

此山水十二条屏中,可以见到齐白石笔下的美好家园情景———长天照日、桂林山水、小桥流水,是中国人世代相守的、文人内心无限向往的精神家园。该画作承载着历代文人山水家园的情怀,画法是以石涛、徐渭的笔法为主,写湖南家乡和桂林的真山真水,其眷眷之心完全是沉浸在东方式的美好家园中,与观者内心共鸣。

著名齐白石研究专家郎绍君先生曾言:“这十二条屏,把远游印象、写生画稿、前人模式(如金农画远景荷花)和居北京后的创作经验熔于一炉,构图简洁,境界新奇,有浓郁的现实生活气息;画法则集勾勒与泼墨为一,间有鲜艳的着色。可以说,这套条屏具有总结性,很大程度上标志着齐白石山水画的成熟。”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有三个显著特征:一是抛却“四王”桎梏下的山水程式,进入“一洗凡尘万事空”的真山真水创作境界;二是白石老人游历中国大江南北的“五出五归”后,对山水创作升华后的集大成者;三是白石老人目前存世的山水十二条屏,仅有二套,另一套是1932年齐白石为四川军长王缵绪所绘,现收藏在重庆博物馆,而此套山水十二条屏就成了民间收藏的惟一的一套,价值连城。

3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华天雪说,在书画界,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被称为是“传说中的十二条屏”,只在《齐白石作品集》等重要著录中得以一窥局部,从来没想过还能见到完整的原作。此前仅有两次展览,一是1954年在故宫博物院举办的“齐白石绘画展览会”,能进入生前展览,说明白石老人对这套画作非常看重;二为1958年北京苏联展览文化馆举办的“齐白石遗作展览会”。此后将近六十年的时间里一直被白石老人的入室女弟子郭秀仪收藏,此次展览对山水十二条屏的直观呈现,能让艺术研究界重新认识齐白石被花鸟画成就所遮蔽的山水画成就。

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该作品的估价可参考与齐白石同时代的西方艺术大师作品价格,极有可能成为史上最贵的中国艺术品。齐白石一生画过的作品中,四条屏较多,六条屏、八条屏较少,就目前所知,齐白石一生画山水十二条屏共两套。一套为黄琪翔、郭秀仪夫妇收藏,创作于1925年,据第十二条屏上款可知,这套山水十二条屏是齐白石为祝贺北京名医陈子林50岁生日的贺礼,不仅是齐白石盛年的名作,也代表了齐白石艺术的最高成就,因此,也是民间收藏的惟一的一组。

4

山水十二条屏每一条屏画面尺寸纵180厘米、横47厘米,共计十二条,分别为《江上人家》、《石岩双影》、《板桥孤帆》、《柏树森森》、《远岸余霞》、《松树白屋》、《杏花草堂》、《杉树楼台》、《烟深帆影》、《山中春雨》、《红树白泉》、《板塘荷香》。该作诗、书、画、印兼备,形制装裱统一,为齐白石最具代表性的山水作品。据考,此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首次展出时间应为1954年4月,在“齐白石绘画展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首次露面。(注:此展览信息资料摘自1955年出品的纪录片《画家齐白石》,从视频中可看到第一、二、五、八、十一、十二开的展出情况。)随后,1958年1月1日至2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齐白石遗作展览会”(展览地址为:北京苏联展览文化馆)中将此十二条屏悉数展出,之后历经多次重要展览及著录,极为精彩难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