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李洪甫关于唐僧家世及吴承恩祖籍海州等考论获得认同

【连网】(通讯员 李思慧 记者 王艳)  昨日,笔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去年底出版的台湾《中国书目季刊》第四十八卷第3期以《<西游记>古今刊本中唐僧家世的比勘》为题,用2万多字的篇幅,分别就“明刊本中有无唐僧家世的确认和判定”、“明清刊本唐僧家世部分的优劣比较”、“流行本附录开头和第九回开头的低级重复”、“飘江和托孤”、“关于海州内容的删除和淡化”等5个《西游记》学术史上的重要节点,较为详尽地陈述了李洪甫整理本就这些400年历史悬案提出的最新考论和裁断。

000

《中国书目季刊》是台湾地区一本权威性刊物,主要评介华文书刊的刊物。在推荐李洪甫最新双版《西游记》时,编者认为,“翻检400年来的学术史,明代刊本中有无唐僧家世的判断并未形成公论,郑振铎先生曾就《西游证道书》以及清刊本乃至流行本中的唐僧家世的源头提出:‘然《证道书》诸刊本中的唐僧家世无疑的是从朱鼎臣本转贩而来。’问题是,郑先生的见解缺少本子之间的比勘及其异同的考量。没有引起学界的重视……300多年来,海内外所有的通行本《西游记》皆以清代刊本中的唐僧家世与明代刊本《西游记》实行跨时代的拼接;并改篡了明代唐僧家世中的许多重要情节……而李洪甫整理本就各种历代刊本进行了逐字比勘,仅相关唐僧家世部分就出注746条……最新整理本《西游记》严谨地依据版本恢复和保存地方色彩,为读者体悟作者的乡土情结以及谋求《西游记》著作权公案的终结等重大课题提供了启迪。”

目前,金陵世德堂版《西游记》是最完善的版本,现存于台湾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和日本的内阁文库。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西游文化的发源地、美猴王的老家,我市一直致力于保护和传承西游文化。多年来,李洪甫从事《西游记》古今版本搜集研究,其“重新整理、校释《西游记》项目”2009年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作为“后期资助”项目立项,要求探讨利用这些校勘成果,重新校点、整理新的《西游记》版本,将成果付诸应用,有利于为广大民众提供这一中国古典文学重要经典的最完善最权威的版本。这是四大名著的整理项目首次被全国社科规划立项。

2013年10月,由我市知名学者李洪甫项目组承担的国家社科项目《最新整理本西游记》“双版”举行首发式。此次整理是对420年来历代流传的《西游记》版本做了一次全面的整理、勘误、注释和修订,更正的校记1万多条45万字,严谨、大体量地恢复了明代《西游记》的原生态。当时与会的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表示,“这次同时出版学术版和大众版,是《西游记》研究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同时将有力地推动海内外《西游记》的研究,掀起阅读普及的新高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