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奥运老人何振梁的新海情

【连网】  2015年1月4日下午,惊悉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北京申奥的功臣何振梁先生逝世,享年85岁。何振梁先生离世,中国体育界痛失巨匠,我们都为失去这位闻名世界的奥运老人而感到万分痛惜。

看着案头与何振梁先生的合影,我不禁想起了十年前何先生来连云港、到新海高级中学访问的情景。2005年10月16日,何振梁先生来连进行体育调研工作,得悉我校体育工作开展情况良好,便专程来到我校与师生座谈。虽然时隔近十年之久,但当时勉励我校女排队员,并题写校名、馆名等场景仍旧历历在目,恍然如昨。

记得那是一个周日的午后,何振梁先生携夫人在市政府秘书长匡中远(时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的陪同下,轻车简从来到学校。

何振梁(左)与李宏伟交谈

何振梁(左)与李宏伟交谈

那时我初见何老,只觉得他笑声爽朗、精神矍铄,全然不像一位75岁高龄的老者。何老为人非常和蔼可亲,座谈时,拉着我坐在他的身边,亲切询问我校体育开展情况,特别是群众体育工作和特长生培养情况,同时还不忘关心学校在帮扶贫困生方面作了怎样的工作。当听说我校高度重视学生体育课程,并建立起了阳光助学金、校长奖励基金等“阳光基金”奖、助学体系的时候,何老十分开心,拊掌称赞,告诉我说教育就应该德、智、体、美一起抓,有了好体魄、好情操,才能全面发展。

当何老听说学校刚刚高标准建成一座一万余平方米的体育艺术馆时,十分高兴。他反复强调,体育就要从孩子抓起,就要从基础教育阶段抓起,培养起学生健康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审美情趣,表示座谈之后一定要去亲眼看看、亲自走走。整个座谈过程,气氛轻松而融洽,何老就像是一名长者在和家人唠家常一样,毫无架子。

何振梁为新海中学新体育网题字

何振梁为新海中学新体育馆题字

在我们的邀请下,何老欣然为我校和体育艺术馆题写校名与馆名。题字室中,何老小心地展开宣纸,略略凝神,屏息提笔。何老的夫人梁丽娟女士在何老身边铺纸、研墨,虽无语言交流,但是两人的配合却十分默契。“他从不为任何商业性的地方、活动题词”,何夫人一边忙碌着一边笑着说,“然而,作为体育人,为新海题写‘体育艺术馆’却是再恰当不过了,他可是很高兴哩!”

随后,何老前往体育艺术馆看望正在训练的学校女排队员。当提及我校女排在全省一直保持前三名,并多次夺冠,为国家队输送了朱凤霞、张锦文、韩波等多位运动员的时候,何老的脸上又一次展露了笑容,对我校女排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也为我校体育人才培养的优异成绩感到欣慰。他还亲切地勉励女排运动员们用心训练、勤奋学习,向前辈看齐,为国争光。尤其是当何老听说当时十运会上,江苏女排的多位主力运动员都出自我校时,他非常高兴,亲切地对女排队员们说:“我希望能在国家、国际赛场上看到你们的身影。”最后,何老与我们陪同人员及女排队员合影留念。

这张合影我至今还保留着,学校校门和体育艺术馆外墙上至今也还悬挂着何老亲笔题写的校名与馆名,而何老却已驾鹤西去,念此,不免唏嘘不已。何老长期致力于把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和教育理念传递到中国来,将其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我国的体育与奥林匹克事业发展。而对于我,一名在教育一线的教育者而言,最让我感动的便是何老对学校体育教育事业的关心,这也成为勉励着我,勉励着我们新高人重视体育、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