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换季时 家长应关注诺如病毒

【连网】  每到换季,家长便开始担忧,害怕孩子又要生病了,那么谈到“换季病”,夏秋换季,儿童腹泻是一个不可不谈的话题,其中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肠炎总让各位家长谈“诺”色变。

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强,突发性,集体感染的特点。防止诺如病毒感染,了解相关知识并做好预防工作是关键。市一院党支部书记、小儿感染消化科主任孙军希望通过知识科普,解答家长提出的与诺如病毒相关的热点问题,希望孩子们能以健康的体魄,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腹泻病原体,可引起呕吐和腹泻,是腹泻暴发疫情最常见的病毒性病原体。诺如病毒是一组相关的病毒,感染一种类型的诺如病毒可以对特定类型产生免疫力(保护)。但是,但对于其他类型的诺如病毒则没有免疫力,因此,在诺如病毒暴发期间不同年龄段的人都可以被感染,孩子们抵抗力相对较弱,家长们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诺如病毒主要靠粪口传播,其传播速度非常迅速,如吃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料,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表面或物体,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或与感染诺如病毒的人有直接接触均可感染。在人群集中、半封闭的地方,比如学校、商场、社区等场所,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对于中小学生,他们的肠胃系统和免疫系统均未发育完善,抵抗力较差,更易被病毒侵袭。

感染后有什么症状?

儿童在接触诺如病毒后12至48小时出现症状,最常见的症状包括:腹泻、呕吐、恶心、腹痛,其他症状包括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儿童感染诺如病毒会感到极度不适,每天可能呕吐或腹泻多次,频繁的呕吐和腹泻会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等严重并发症。家长如发现孩子有疑似上述症状,应当立刻带孩子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怎么预防诺如病毒?

目前没有预防诺如病毒的疫苗,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粪口传播,因此,在诺如病毒高发的时期,注意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的关键。

首先,要注意勤洗手,尤其是在上完厕所后,进食、处理食物之前需用肥皂和水彻底洗手,还可以使用含氯的洗手液,但要注意不应使用洗手液代替用肥皂和水洗手。

此外,在准备和食用水果和蔬菜之前,一定要仔细清洗。诺如病毒比较耐热,烹饪贝类的快速蒸煮法有可能因无法充分加热食物而难以杀死诺如病毒,因此,生蚝和其他贝类在食用前要彻底煮熟。日常需选择卫生合格的桶装水,最好烧开后再饮用,避免开水与生水混合饮用,以防水被污染而引起发病。生病时,不要为孩子准备食物或照顾孩子,可能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应该扔掉。

不慎感染应如何治疗?

目前没有特定的药物可以治疗感染诺如病毒病患者,其他治疗包括卧床休息和大量饮用含有电解质液体以防止脱水。

家长需要观察感染诺如病毒的儿童是否有脱水迹象,脱水的儿童会表现为口唇、皮肤干燥,眼窝凹陷,尿少等,并且感到困倦或烦躁。轻度脱水可以饮用运动饮料和其他不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饮料;然而,这些饮料无法替代重要的营养素和矿物质。新型口服补液对轻度脱水最有效果。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腹泻时补锌,国内外的腹泻指南都强调补锌的重要作用,有助于缩短病程,并且预防复发。对于严重脱水儿童,需要及时就医。

最后,家长一定要让孩子远离人群密集等易高发的地点,从源头切断传播途径。(记 者 田震 通讯员 江荣 陈关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