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海洋大学校长宁晓明发表署名文章 全力打造海洋高等教育新格局

【连网】   日前,江苏海洋大学校长宁晓明在《经济》杂志—经济网发表署名文章:《做强海洋科教人才支撑 实现江苏蓝色经济“突围崛起”》。宁晓明在文章中表示,推动江苏海洋科教提质增效,做强海洋经济发展的科教和人才支撑,是江苏省在新发展阶段向海洋要空间、实现“蓝色突围”的战略之举。江苏海洋大学将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打造“南北协同、服务江苏、辐射沿海”的海洋高等教育新格局,助力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快打造沿海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江苏是海洋大省,发展现代海洋经济不仅符合建设海洋强国的精神,更是江苏实现沿海更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迫切呼唤江苏海洋科教的崛起。

然而现实却是,江苏在海洋高等教育、海洋科技创新等方面仍处于滞后状态,海洋技术科学人才总量不足,特别是复合型海洋技术人才总量不足,是制约江苏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

江苏涉海高校面广分散,整体“海味”不足。从专业分布来看,目前海洋人才培养以本科层次为主,硕士点和博士点较少,培养层次不高,体系不完善,各高校部分涉海专业设置基础学科及传统专业偏多,重复相似的多,且主要面向传统海洋产业服务,面向海洋新兴产业的专业较少,海洋经济、海洋法律、海洋规划等人文社科专业领域近乎是空白。

海洋科学考察是研究海洋的基础,这方面江苏与其他沿海省份相比存在着严重不足。当前,江苏涉海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由于科考条件限制,仅限于近海科学考察,无法向深海远海进军,制约了江苏省涉海科学研究的深入开展,对于海洋人才培养支撑存在明显的不足。

江苏海洋科教崛起需要系统性谋划,要突出“人才兴海”战略,优化海洋人才结构;加强海洋科技创新平台支撑,突出集聚引领能力;优化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环境,构建科技转化新机制。

江苏“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培育国家级海洋研究机构,支持建设海洋产业创新研究院和海洋技术产权交易平台,以江苏海洋大学等高校为依托,成立涉海产学研合作联盟。推进设立海洋产业子基金。”

作为江苏唯一的综合性海洋大学,江苏海洋大学在谋划“十四五”规划时,确立了以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为主线,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的总体思路。在基础设施方面,持续加大海洋动力环境、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地质环境方面研究和观测所需要的软硬件平台和设备等的支持力度。目前正在筹划购买科考船、建设海上科考基地等,构建高校科研院所间共享机制,持续优化涉海高校教学科研条件。在学科科研方面,学校支持滚动建设海洋科学优势学科、增设药学优势学科。

江苏海洋大学将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契合我国东部海洋经济圈、“一带一路”交汇点、长江三角洲地区、江苏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需求的海洋人才培养基地、海洋科技研发平台、海洋高技术孵化园区和海洋人文社科研究中心,形成“南北协同、服务江苏、辐射沿海”的海洋高等教育新格局,助力打造沿海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记者 梁红燕 通讯员 陈晓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