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教育部:2021年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下降至少0.5个百分点

【连网】  近几年,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越发引起大家的关注。近日,教育部就发布了我国2021年教育工作的40项重点任务。其中明确提出,2021年,各地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要比2020年下降0.5或1个百分点以上。眼下正值寒假,孩子们宅家时间大幅增加,用眼情况怎么样呢?

市民:天天盯着电脑手机看,没办法,现在解决不了,因为现在孩子离不了手机。

市民:我有一个朋友小孩5岁已经600度近视了。我自己也有一个小孩,三岁,每天给他看半小时的电视,其他的电子产品一概不碰。我也知道给他一个手机(家长)可以轻松三个小时,周边的朋友都这么干的,从晚上吃完饭一直到睡觉,这4、5个小时都是在玩手机。

记者:你们家的小孩看手机的时间长吗?

市民:特别长,如果放假的话写完作业肯定看,家长说的话也不听。玩一些游戏什么的,电子书,最近看电子书,可能到了一定的年龄阶段,他们的关注点不太一样。

小朋友:我喜欢看电视,我会戴防蓝光眼镜看。手机的话,睡觉的时候看一会儿就关了。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李辉:过去我们认为近视眼的发生一般从6岁开始,6岁到10岁,那现在的近视眼发生率的儿童(年龄)前移(到)3岁到7岁,所以我们觉得还挺惊人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