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本月23日举行

【连网】   今年,我省正式启用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为了确保改革工作平稳落地,1月23日至25日,作为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我省将与福建、湖北、湖南、重庆等省(直辖市)共同举行一次新高考适应性考试。作为考生和考生家长,应如何应对本次考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考试规格与高考一致

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本次适应性考试无论从规格还是要求,都与高考一致。本次考试持续3天,将全部使用标准化考点。考试期间,考场内身份验证系统、网上巡查系统、作弊防控系统等均投入使用。考试9门科目中,语文、数学、外语为教育部考试中心出卷,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门科目为各省分别出卷。

因为高考改革,今年我省志愿填报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考试后,我省将组织高校编制适应性演练招生计划,开展适应性演练的评卷及统分、成绩发布、志愿填报及投档录取工作。本次演练属于模拟测试,模拟录取结果不对考生公布。

由于疫情影响,考生进出考点要佩戴口罩,考试时,我市考生可以自主选择是否佩戴口罩,除证件外,还要携带体温监测表。考生在考前须密切关注本人体温情况,如体温达到或超过37.3℃,须根据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至就近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检测,检测合格者方可进入考点进行考试。考生在考试期间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主动联系考点工作人员,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前场考试后、下场开考前,如突感不适,也应在下场考试开始前,主动联系考点工作人员,听从工作人员安排。

家长要了解

志愿填报方式

“这是我省第一次进行的全省模拟高考考试。”市教育局教研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适应性考试主要为了让考生了解改革后江苏高考的特点和风格,为考生以后的复习有更好的参考性。这是考前的一次完全的高考模拟,每天的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和2021江苏高考是完全一样的,以往的高三模拟考试很难达到这样的程度。考生要在本次考试中全力以赴,经过这次适应性考试,在高考时考生会有更好的心态。

“考生家长也要关注这次考试,今年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都与去年不同。我省将采用院校+专业组的录取方式,与原来的文理分科模式有着极大的不同,需要考生和家长进行更多更深地了解。在给考生做好日常的服务外,家长可以通过多方面了解改革后志愿填报的方式和流程,再结合自家孩子实际情况,合理地进行模拟志愿填报。”教研室负责人提醒家长。

考试是

对一轮复习的检测

目前,高三年级一轮复习已经结束,此次考试是对一轮复习的检测,所以备受关注。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高三年级组负责人表示,通过研究,此次考试对了解新高考的出题方向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从学生和家长来说,应该高度重视此次考试,对考试之后的模拟志愿填报也要在了解相关政策的情况下,认真填报。

在考试前和考试的三天里,家长要做好相应的保障工作。首先安排好学生在家的作息,在保证学习效果的同时,使学生能够有充沛的经历进行复习和考试;二是要求家长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不要给学生太大的学习压力和心理压力;同时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避免影响学生的情绪和心理。江苏省海州高级中学高三年级负责人认为,家长要更多地鼓励孩子,让孩子充满信心走上考场。

适应性考试是方向性,是高考的预演,也是一次压力测试。连云港高级中学高三年级负责人表示,因为这次考试非常接近高考应试环境,可以从本次考试中查找自身一轮复习的不足,明确后面二轮复习、三轮复习的方向与重点,依据考试结果调整自己的应试心态、临场技巧,自我进行合理的分析,及时调整应对高考考试的情绪及心态,提升自己科学备考的能力。

连云港高级中学内高班的学生也要参加此次考试,他们对待这次考试也很认真,即使是课间零碎时间他们都用来背诵知识。此次考试,学生会通过考试成绩和题目错对情况来诊断自己的学习效果,对症下药。

相关新闻